黄色人工水晶体问市 造福白内障散光患者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二十日电)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白内障眼科门诊主治医师、高雄澄清眼科院长吴孟宪今天发表新上市的矫正散光黄色人工水晶体,并以多名病例说明对白内障散光患者置换的优点,对白内障合并散光患者不失为一项福音。

其中,五十三岁的林姓妇人,有近三百度的散光,由于一直没有正视二十多年来的散光问题,她必须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长期皱着眉头,造成肌肉无法放松而引发头痛;她老觉得头痛又找不到原因,以致出现睡眠障碍,加上视野经常鬼影幢幢,因而陷入忧郁深渊,数度萌生自杀。

后来,林女士因白内障问题到眼科求诊,检查发现是散光作祟,经接受散光黄色人工水晶体置换术后,不仅恢复视力,莫名头痛及忧郁症也不药而愈。

吴孟宪指出,高医及诊所临床接受黄色人工水晶体置换术患者年纪从十七岁至九十多岁都有,其中十七岁高中生因虹彩炎引起白内障合并散光,造成视力模糊,经散光黄色人工水晶体置换术后,恢复正常。

他说,通常散光在七十五度以下不会构成视力困扰,但如果超过一百度以上就必须加以矫正,散光矫正方法主要有四大类,包括配戴矫正镜片、角膜切口手术、雷射屈光手术以及近年最新研发出的矫正散光的黄色人工水晶体。

他又说,对四十岁以上中老年散光族群,多数都合并有白内障,他建议可植入最新研发的矫正散光人工水晶体,一次解决白内障及散光问题,术后不用再配戴散光眼镜或者另动一次雷射屈光手术解决散光困扰。

吴孟宪表示,矫正散光人工水晶体具有独特的散光轴辨识设计,以及能精算人工水晶体植入角膜角度设计,可精准在角膜上定位,达到同时矫正白内障和散光的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