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名旦许秀年泣诉丈夫肝癌吁民众筛检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日电)杨丽花歌仔戏里永远的娘子许秀年和丈夫黄龙是影剧圈知名恩爱夫妻档;然而,因为许秀年自责的无知和黄龙自称的怕死,延误了肝癌治疗时机,今天两人泪眼中出任爱肝义工,呼吁民众把握机会,二十三日到台大医院免费筛检肝病。

许秀年说,十多年前黄龙在捐血筛检出B肝带原,她没有医学知识,不知道如何保肝,后来黄龙追踪检出肝脏两颗肿瘤,她也搞不清楚,去年八月底,黄龙肝硬化吐血,她在急诊看到的是人间地狱,她恍如游魂,在绝望中,经由肝脏防治学术基金会的协助,找到希望。

黄龙说;“我就是怕死,怕痛”,听到亲友介绍南部某师傅能治肝癌,他就跑去吃了一堆草药,愈吃病况愈坏,还深信不疑,直到肝硬化吐血,一度到了换肝才能保命的地步,接受肝基会执行长、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许金川治疗,在肝脏内灌药(栓塞),才活了下来。

后来,黄龙不仅肝癌,又被检出肾癌要动手术,许秀年今天讲到丈夫在生死交关之际,她揪着心与名小生唐美云登台演出“黄虎印”,不禁眼眶含泪,希望大家引以为鉴,出来接受完整的肝病筛检检,即验是否B、C肝带原、GOT、GPT肝功能指数与甲种胎儿蛋白(AFP)。

许金川指出,台湾一年有一万到一万二千人死于肝病,保肝的第一步不是吃保肝药,而是卷起袖子做完整的肝病筛检,目前台湾三百万名B型肝炎带原者,只有三分之一知道自己带原,三十到六十万名C型肝炎带者只有十分之一知道,大多数发现时已到末期肝病,治疗为时已晚。

事隔十多年,肝基会与台大医院在大展证券赞助、警广电台、首都客运的合办下,将于八月二十三日在台大医院举行免费肝炎筛检,凡二十岁以上民众,免空腹、免挂号费、免证件,在上午八到十一时现场报名,即可获得价值一千八百元的肝病完整筛检,名额三千名,弹性增加到五千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