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菜种子拿到日九州种植 日农民感谢又快乐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日专电)旅日的台湾人汤坤玉在经营台菜餐厅有成之后,目前与日本九州的农民合作种起台湾菜。今天他在东京举办一场名为“台菜在九州种”的记者会,与他合作的日本农民都表示,现在种起菜来,天天都很快乐。

汤坤玉经营的餐馆“京龙”位于东京目黑车站附近,下午他举办了一场台菜九州培育的新菜发表会,虽然是台湾人常吃的菜,诸如竹笋、白苋菜、空心菜、芋头、芹菜、龙须菜、角瓜、香葱等,但都这些都让在场的日本民众看得、吃得又新奇、又过瘾。

他表示,因为开台菜餐馆的需求,五年前开始与日本九州的农民试着种植台湾菜。主要是九州的天气和土壤与台湾差不多,试种的有一年四季都可收成的以及因季节不同可收成的蔬菜。台湾的种子拿到日本种植,就算是“日本国产”菜,让人吃起来更安心、更健康。

他说,有些人标榜完全无农药的蔬菜,其实那是不可能的,要预防虫害,或多或少还是会使用农药,只是要懂得如何控制到最少的程度。

汤坤玉说,与他合作的九州农民所提供的农地目前有几十甲,将来合作的农家还会增多,因为一同参与的农家都觉得种台湾菜,仿佛在开发“新天地”,感觉前景可期。

召集这些农家之后,汤坤玉就建立“京龙农园”的公司,他担任综合企画主任。他说,京龙餐厅早期靠“跑单帮”的方式引进台菜,但有时台湾农民不愿配合,在栽种的质与量方面,双方无法满意,所以他才想到干脆在九州种台菜。加上,日本农民很努力,栽培的方式值得学习,尤其是在农药的用法等,绝不会动“歪脑筋”。

他说,今年一月底,日本爆发中国制含剧毒农药的饺子在日本造成十几人中毒事件,对台湾来说是带来一大良机。因为日本人更重视食品安全,台湾产品与中国产品有所区隔,再加上台菜在九州种植的这种方式,可替台湾打出知名度,也让日本市面上的蔬菜种类能更多元。

与汤坤玉合作的九州农民寺岛孝弘,负责京龙农园竹子、叶菜类的种植。

寺岛表示,每次汤坤玉来九州,他们都说是“汤汤台风登陆了”,因为汤坤玉都是来匆匆去匆匆,一来到就是进行栽种技术的指导,有点像震撼教育,但合作的农民们都很有收获。

他说:“日本农民现在大多不赚钱,苦哈哈地在务农,很多人都想要求中央政府补助,可是与汤坤玉合作之后,天天都过得很快乐、充实,早上一睁开眼睛就在想如何栽种,种植的结果不知如何,也令人期待,因为很多都是日本未曾见过的蔬菜。即使是竹笋,种子和栽种法不同,口感也比日本的好。”

寺岛非常佩服台湾人讲究“医食同源”,他说,像台湾番茄的酸甜感真的不一样,自己从未想过番茄可配梅子吃,还有白玉苦瓜与冲绳的绿苦瓜不同,竟可当生菜沙拉。他也未曾想过丝瓜(台湾角瓜)也能炸成日式天妇罗。

受到中国制毒饺事件的影响,日本消费者纷纷购买价格较高昂的日本食材。日本农林水产省为了提高国产食材的自给率(目前是三成九),预计明年度起创设买国产农产品可累积点数交换同样是国产农产品的新制。台菜在九州种植的成果将来都被视为日本国产食材,预料会受到青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