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喜马拉雅山脉重要水源饱受威胁

(中央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二日法新电)专家今天指出,气候变迁对喜马拉雅山地区人类不可或缺的水资源构成严重威胁,下游十三亿人的生计岌岌可危。

  专家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资源周”会议中说,喜马拉雅山地区正遭遇冰河迅速融化和降雨量剧烈变化的问题。这个地区拥有全世界仅次于南北两极的最大冰河与永久冻土区。

  国际山区整合发展中心的水源暨危害管理专案负责人艾瑞克森说:“喜马拉雅山的冰河正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后退中。”

  虽然高海拔、地处偏僻和区内世界各国的合作困难使这项统合研究难以执行,艾瑞克森说,一切已经很明显,“这个地区受到气候变迁的严重影响”。

  他告诉“法新社”:“冰河的消融非常迅速,每年后退多达七十公尺。”

  领导中国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的许建初举出实例说,西藏高原的气温每十年就提高摄氏零点三度。

  他表示:“这是世界平均的两倍。”

  喜马拉雅山脉融化的冰河和雪,约占山区流出水量的一半,这些水流注入亚洲九条最大的河流。气候变迁对此地区造成重大冲击。

  喜马拉雅山脉跨越中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不丹和阿富汗七个国家,广大的涵盖范围使其成为全世界某些人口最稠密地区的主要水源地。

  艾瑞克森和其他专家说,这些地区居住多达十三亿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