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曹逸:古典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新唐人记者姜梅纽约报导】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引起人们的关注,关于什么是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资深中国古典舞专家曹逸女士为我们作了进一步介绍,请看报导。

曹逸女士介绍,中国古典舞是舞蹈艺术的一个类别,是从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早期在宫廷、戏剧和民间流传,曹逸说﹕“这些舞蹈经过历代舞蹈家的提炼、整理、加工、创作和长期的艺术实践,逐渐形成了这一建立在深厚的传统美学基础上的具有中国古典风格特色的舞种,她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承传和延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曹逸还指出,中国古典舞具有她独特的特点,那就是由身韵、身法和技巧三部分组成,她说﹕“身韵是中国古典舞的艺术灵魂之所在,形神兼备,身心并用,内外统一是身韵不可缺少的标志。身法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神采,二者的融合才能真正体现中国古典舞的艺术魅力。”

至于古典舞的技巧,曹逸表示,“古典舞的技巧非常丰富,难度很高,眩目多彩,包括跳、转、翻,每个种类都有一系列的内容,而翻又分为’翻身类’和’翻腾类’,’翻身类’一般就是在地上,有行进的,有原地的各种翻身,’翻腾类’我们也把它叫’毯子功’,就是腾到空中去完成一些翻腾的动作。”

本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宗旨是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中国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