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网咖难民就业 日本政府将提供融资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三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晚报今天报导,日本厚生劳动省为辅导“网咖难民”就业,大致决定将设立一个融资制度,以接受职训为条件,提供每个月十五万日圆(约新台币四万三千元)的融资金。这项新制预定下年度创设,相关的年度预算概算将标列约一亿日圆(约新台币两千九百万元)。

报导说,网咖难民因为居无定所,难以觅职,只能被迫以低收入过着不安定的生活,形成更难就业的恶性循环。日本厚劳省去年调查估计,全日本约有五千四百名这类网咖难民。

厚劳省有意在二零零九年度创设一个新制度,条件是网咖难民必须接受公共职训讲课,在受训期间,日本政府将提供一笔每月十五万日圆的融资金,作为住屋、生活费的补助。

受训内容包括教室课程及企业实习,受训期间约三至六个月。受训结束后,如果年收入在一百五十万日圆(约新台币四十三万元)以下的话,可以不用偿还这笔融资。

厚劳省定义的网咖难民是通常在网咖店借宿,然后当临时工的三十五至三十九岁之间的“居无定所、工作不稳定者”,一年约有数百人可适用此新设的融资制度。

但是,厚劳省也须防范无就业意愿、只想接受融资者的申请,因此会先透过面试等措施进行筛选。

报导说,在日本,“居无定所、工作不稳定者”与流浪汉不一样,前者并不适用辅导自立的特别措施法,因此需有不同的因应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