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乡村八成六家庭使用粪便木柴为燃料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三日专电)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高级官员今天表示,印度乡村地区至今仍有多达百分之八十六的家庭,使用动物粪便和木柴为燃料。

计划委员会委员小组领导人帕里克博士,在西孟加拉省首府加尔各答的一项意见协调会上作了上述表示。

  他在解释印度对核子能源的需求时表示,印度超过八千五百万户家庭,每年花在户外捡拾木柴的时间超过三百亿小时。

  在印度都会郊区和乡村地区,也经常可见许多家庭收集牛马等动物粪便,混合碎草制成圆饼形状,晒干作为烹饪和取暖使用。

  帕里克表示,印度绝大多数的发电厂都是使用烧煤为动力,但印度目前的煤炭储量仅能再供应五十年。他说:“五十年后怎么办?”

  同时兼任印度总理府能源协调委员会成员的帕里克指出,印度解决能源危机的唯一之道,就是发展核能。他说,对印度而言,最具经济效益的就是核能。

  据帕里克表示,印度如果开发现有的资源,可拥有两千零八十亿瓦的核能发电能力,直到二零五零年,都不必从国外进口铀。

  但如果印度与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协定,就可以从其他核子供应国取得铀,则印度核能发电的能力可以进一步增加到两千七百五十亿瓦。

  印度近年经济成长迅速,电力需求也大幅增长,但由于电力建设无法赶上城乡发展,在供需上常出现冲突。除了工业用电,电力短缺也经常引发城市居民不满。今年五月,首都新德里和邻近城市居民,因不堪忍受长期和持续的断电,曾经发生多次群众抗争事件。

  但在此同时,企业也视印度为一个重要和充满商机的电力市场。据业界调查资料显示,印度目前的人均电力需求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未来国内生产总值如继续保持百分之八至九的高成长,印度未来对电力的需求也将会大幅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