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走路会喘 可能是贫血引发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二十四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表示,有些人常有头晕,连走路都会喘,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贫血引发,民众应到医院检查,避免病情加重造成记忆力减退、免疫力减低、胃液减少、食欲差、且有掉头发及指甲变形、易断的现象。

北市联医忠孝院区血液肿瘤科主任李治宇说,所谓贫血就是红血球减少,血红素减少。正常血红素男性为每百毫升十四到十八克,女性为十二到十四克,低于数值就是贫血。

李治宇举例指出,七十三岁的王老先生,平时偶有胃痛,最近一个月食欲不振,稍微运动就头晕,走路都会喘,到医院门诊,检查血红素每百毫升只有五点六克;住院进一步检查,发现他有恶性胃肿瘤,表面溃疡出血。

李治宇另外指出,三十岁的陈小姐,月经来时血量多,起初感到头晕、易疲倦,最近心悸、走路会喘无法工作,到医院求诊,检查血红素每百毫升只有三克,住院进一步检查,超音波发现有一个十公分大小的子宫肌瘤作怪。

李治宇说,贫血如同发烧一样,需找出贫血原因,例如缺铁性贫血,若由胃溃疡所引起,则需治疗胃溃疡,并补充铁剂;若由胃癌出血所引起,则需手术开刀治疗;若是长期素食,铁质摄取不够,则需补充纤维质,若是维他命B12摄取不够,则需补充维他命B12。

他强调,民众一定要做定期健康检查,若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找出原因,才能常保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