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会议员补选明投票 安华支持度下滑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专电)被马来西亚反对党视为夺取中央政权第一步的马国峇东埔国会议员补选将在明天投票,不过反对党人士坦承,在执政联盟国民阵线集中火力攻击代表反对党参选的人民公正党顾问安华之下,安华的支持率有所下滑。

安华的妻子、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了让丈夫进入国会,日前宣布辞去槟城州峇东埔区国会议员,以制造补选机会让安华藉由胜选进入国会,同时执行安华拉拢执政党国会议员跳槽,夺取中央政权的计划,补选将在明天投票,共有安华等三人角逐。

由于明天就要投票,国阵最近火力全开,不但散发漫画讽刺前副总理安华在种族问题上的摇摆,指控安华背叛马来人,也利用所涉鸡奸案攻击安华。

根据星、马媒体今天报导,副总理纳吉昨天拜访基层时指责安华,当年企图利用亚洲金融风暴危机逼迫前总理马哈地下台,以便接任总理,如今又委屈自己成为华人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的工具。

纳吉又指控,安华为讨好民行党,争取华人支持,竟然不惜认同和接受民行党各项理念。他说,安华还在国阵最大党巫统时,曾非常憎恨且辱骂民行党,现在却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心口不一。

纳吉大力批评安华,试图争取马来选民支持国阵候选人阿力夏。

公正党华人行动室总指挥罗志辉指控,安华最近支持率不升反跌,主要是国阵大力抨击安华,而且还提供每人三百令吉(约新台币三千元)给不要出来投票的选民;或是请选民提供身份证字号,只要投票数低于一万票,就提供二百令吉(约新台币二千元),希望能打击安华的得票数。

另外,一些公正党基层领袖指出,在国阵刻意压低选民投票率之下,这次胜出的票数将减少到八千到一万票左右,而马来人选票将左右选情。

根据政治分析师预估,执政和反对阵营,目前大约各拥有百分之五十的马来选票支持。

对于安华是否对万一败选有心理准备,公正党宣传部主任蔡添强说,安华没有所谓输不起的心态,虽然马来人的保守乡村选票对这场选举具有决定性作用,但安华还是没有放弃多元色彩,他也将接受人民的裁决。

不过,反对党人民联盟执政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昨天宣布,国阵为了影响投票率,故意把投票日订在非周日进行,为了不让国阵影响投票,决定宣布明天补选投票日是槟城州的公共假期,鼓励人民踊跃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