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新规定 日制冷冻食品材料需标明产地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五日专电)受到今年一月底爆发中国制冷冻水饺含农药事件的影响,日本首府东京都政府今天根据消费生活条例修改法令,规定在东京贩售的日本制冷冻食品材料都必须标明原产地。这项新规定将从明年六月起全面实施,是日本首例。

东京都政府根据消费生活条例修改规定,要求食品制造公司对冷冻食品制造材料需标明原产地。如果材料有很多种的话,重量超过该产品百分之五的前三种材料的原产地都必须标明。

这是日本首度实施这样的规定。东京都政府预定有九个月的时间作为过渡期,在这段期间内,没标明材料产地的冷冻食品还可以贩售,但明年六月起全面实施新规定。但是,东京都目前尚未设立罚则。

东京都政府之所以实施此新规定,主要是今年一月底在日本爆发中国制毒饺事件,消费者倍感不安。东京率先实施新规定之后,势必影响到日本其他的县市政府及食品业界。

到目前为止,日本农林标准法规定除了生鲜食品之外,干笋片、鱼干等二十种食品需标明原产地。对于冷冻加工食品,只要求业者需标明原产国国名,但未要求需标明冷冻加工食品原材料的原产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