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媒体:北京奥运未能加速中国民主运动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二十五日专电)北京奥运会昨天风光闭幕,意大利“共和报”在今天刊出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京奥虽然展现一个“公平竞争的形象”,却没有能够加速中国民主运动

“共和报”在这篇以“成长,人权与宣传:中国胜利的两面”为标题的文章中说,京奥完全达成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规划的,向人民展示全世界都尊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务,强化全国的团结。

然而,对冀望奥运能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政治与人权状况的人来说,则是一场完全的失败。

文章中引述“人权观察”的评语,京奥不仅未能像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一样,更进一步强化南韩的民主,反而显现出倒退的情况,成为迫害人权的催化剂。

以京奥开幕典礼中,主办单位以配音的方式,用一位面貌较好看的小女孩来取代牙齿长的不整齐的原唱者亮相为例,让人联想到此一轶事后面不知隐藏着多少更“残忍的举止”。

文章中以隐喻的笔法写道,“所有中国不整齐的牙齿都被藏起来了。”

此外,中共的国家媒体也都服膺一项更为一致与明确的宣传,让“迫害的机器”更坚定地来对付异议人士,少数民族及宗教界人士等。

更荒唐可笑的是中共政府宣称保留三个公园供作示威及表达意见的场所,最终显示这是一个陷阱,让那些天真的相信者自动送到警察手中。这些人现在都在监狱里。

中共政府另使用高科技,如广设电视摄影机及配备先进的武器给军警以加强监控勤务。

文章强调,基本上来说,中国政府不是一个恐怖的政权,但却随时准备好以恐怖的手段来对付向它挑战的人,其受害者往往是最贫穷、弱势与被边缘化的人,或是如西藏人与维吾尔人等。

中国的自由化,如宣称取消对国际特赦组织及其他人权团体网站之监管,则尚未立刻显现出效果。

文章最后指出,要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路径,西方能做的非常有限,但现在连这一点点的能力也没能够发挥。只有国际媒体还在不懈地控诉中共想利用京奥来掩盖迫害人权之作为。民主国家的政府则令人羞惭地保持沉默。

意大利政府则更令人痛心,要求运动员来做政治人物不敢做的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