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观察家:俄国与西方关系恐进一步恶化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二十六日专电)俄罗斯国会昨天通过决议,支持乔治亚的分离省份独立。德国的观察家预测,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很可能遵照国会的决议,俄国西方的关系恐将进一步恶化。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俄罗斯专家拉尔接受德国“公共电视二台”访问时指出,麦维德夫承认乔治亚分离省份南欧希夏与阿柏克兹亚独立的可能性很高。继俄罗斯之后那些国家会跟进承认这两个新国家,是接下来的关键问题。

谈到乔治亚的未来,拉尔认为,南欧希夏与阿柏克兹亚回归乔治亚的可能性,等于零;不过,西方也不可能允许俄罗斯单方面行动,因此,组成邦联或许是解决之道。

谈到当前乔治亚危机的根源时,拉尔指出,这里的油管从中亚输出天然气和石油到西方,是唯一可替代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油管;因此,俄罗斯无论如何想长期控制这一能源要道,不愿让美国的地缘政治插手。

另一方面,透过入侵乔治亚,莫斯科同时也划出了一道红线,警告西方,如果乔治亚或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话,俄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

针对俄罗斯国会通过决议支持乔治亚分离省份独立,德国外交部长史坦麦尔接受今天德国“商报”专访时再度重申欧洲联盟的立场强调,唯有尊重乔治亚领土的完整,才能解决目前的争端,俄国国会的决议只会让高加索地区的局势更加复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