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人均薪2.4万 较求职者期待少2600元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二十六日电)据 104人力银行最新调查,目前已就业新鲜人平均起薪为 2万4008元;依学历来看,博士、硕士、大学(学院)生、专科生平均月薪分别为4万1250元、3万3254元、2万3088元、2万1887元。至于仍求职中新鲜人期望薪资平均为 2万6616元,较已就业新鲜人平均起薪高出约2600元。

新鲜人毕业将满 3个月,人力银行对新鲜人调查发现,仅36%受访者已顺利就业,逾6成受访者仍在求职。而目前已上班受访者中,逾5成在“今年4月以前”即投递履历;调查单位认为,该调查结果充分证明“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虽有64%新鲜人仍在求职,但其中16%曾获录取,后来放弃;其放弃理由包括“该份职务内容与原本想像有落差”(33.2%)、“工作内容与主管说词不同”(31%)、“工作成长性有限”(28%)、“ 薪资或分红低于预期”(24.7%)。

调查单位指出,多数新鲜人开始找工作时间集中在“5月之后”;由于求职者投履历时间太集中 ,不惟造成竞争相对激烈,企业处理履历表时间亦因此拉长。人力银行建议,明年准新鲜人宜提早求职,较有机会在毕业后立即踏入职场。

至于未就业新鲜人中,7%“还没投履历”;已“投1至5份履历”者占 19.2% ;“投 6至10份” 履历者占17.6%;另有17.3%投了“41份以上”履历表。

然而,履历投递数与面试机会不见得成比例。调查发现,40.6%仍在找工作受访者,目前仅获“ 1至3次”面试机会;22.5%“从未”获面试机会。

至于新鲜人自认尚无法顺利就业主因包括“没有相关工作经验”(45.2%)、“大环境不好, 找工作的人太多”(28%)、“专业技能不足”(27%)。

上述调查为 104人力银行,针对其新鲜人求职会员,于8月8至15日期间进行,计回收有效样本1652份;在95%信心区间下,抽样误差约为正负2.4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