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反对党领袖安华赢得国会议员补选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六日专电)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公正党)顾问、前副总理安华今天在槟城州峇东埔区国会议员补选中胜出,成功重返国会,并为他的反对党中央夺权计划打赢第一仗。

根据安华先前的计划,在当选国会议员后,将由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推举为国会反对党领袖,然后开始拉拢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国会议员跳槽,接着在九月十六日前夺取中央政权。

安华先前宣称,他当选后,估计有三十名国阵的国会议员跳槽。不过,包括最可能跳槽的东马国阵国会议员,已经纷纷自清,表示自己不可能跳槽。

此外,安华在选前也表示,一旦担任国会反对党联盟领袖,准备在九月于国会对总理阿布杜拉领导的国阵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今晚计算一百一十二个票箱后宣布,安华获得三万一千一百九十五票、执政党候选人阿力夏得到一万五千五百二十四票,人民公正阵线主席哈纳菲玛末则获得九十二票,由安华胜出。

由于安华胜出的票数多达一万五千多票,也打破辞职以让安华得以参加补选的妻子、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在三月八日创下赢对手一万三千多票的纪录。

安华在竞选前,遭到前助理赛夫指控鸡奸。不过,在安华立刻反击,宣称这是执政当局刻意阻止他重返政坛而捏造事实,加上安华六年前也曾遭鸡奸指控,后来洗刷罪名,因此并未对选民造成太大影响。

根据马来西亚独立调查中心公布的电话民调显示,有高达百分之五十九的受访者,认为对安华涉及鸡奸的指控,是出于政治意图。

此外,安华提出的竞选政纲是扫除贪污、振兴经济及撤销对马来人的优惠政策,也获得大部分选民认同,尤其是槟城州占多数的华人。

马来西亚在三月八日举行大选投票后,执政的国阵丧失三分之二的国会席次优势,三大反对党趁胜组织“人民联盟”团结反对力量,而安华因贪污罪遭冻结的参政权也在四月正式解除,这次得以当选国会议员,并展开夺权计划,对马国政坛的未来投下更大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