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领袖安华赢得补选 将重返马国国会 

(中央社马来西亚槟城州峇东埔区二十六日法新电)马来西亚反对党宣称,该党领袖安华在补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安华离开政坛十年后,终于将重返国会。

执政党也承认在补选中败给安华。领导执政国民阵线的政党“巫统”(UMNO)新闻主管塔伊布说:“是的,我们输了,我们在这场选战中落败。”

安华说,政府势力遭到削弱,他正迈向从政府手中夺回大权;曾任副总理的安华遭罢黜后,又因被控鸡奸和贪污遭定罪下狱。

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率领了三党反对联盟,该党新闻主管蔡添强说:“我们宣布获胜,差距非常大。我认为这是压倒性胜利。”

选举委员会表示,安华获得三万一千一百九十五票,执政联盟推出的候选人仅获一万五千五百二十四票,安华领先高达一万五千六百七十一票赢得胜选。

安华说,尽管这场“令人感到恶心”的竞选过程,焦点都摆在针对他提出的新鸡奸指控,过程中也因为买票与选举舞弊等指控而蒙上阴影,但他已击败政府。

反对党也指控执政联盟企图藉由引发多数族群回教马来人、少数族群中国人与印度人间的紧张关系,来破坏安华的地位。

安华告诉法新社:“迹象相当明显,所有种族的人都抵制国民阵线的社群政治手段,他们明显支持我们的改革议题,我们也准备接掌政府。”

各界普遍预期安华将赢得槟城州峇东埔区的议员席次,在被逐出政坛期间,该区议员由他的妻子担任。安华被禁止担任公职的禁令届满后,安华的妻子上个月辞职,让安华可参加补选。

分析家说,即使安华以三党反对联盟前任领袖身份重返国会,他仍将面临更多令人气馁障碍,包括新鸡奸指控即将展开审判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