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审理疑点重重 杨佳反成同情对像

震惊中国,造成6名公安死亡的“杨佳袭警案”,8月26号“悄悄”地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本获准进入旁听的中国媒体记者,全被告知不能进入。而杨佳父亲委托的辩护律师也遭到北京方面谈话,要求不要介入此案﹔他的母亲则是离奇失踪。令人难解的疑惑以及有关当局的种种作法,反而使得杀人凶手杨佳得到了公众舆论的支持和同情。

杨佳袭警案”首次开庭的消息受到了封锁,上海法院的网站没有公布开庭审理的信息。法院则采取闭门方式审讯,媒体和民众全都禁止旁听。而杨佳的亲属直到开庭前一天晚上才获得法院通知,已来不及前来参加旁听。

究竟长达7小时的审讯内容谈了些什么,恐怕只有上海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知情了。有中国媒体披露,上海政法系统人士证实,上海政法高层对此案的开庭时间和旁听人员,都作了“周密安排”。

据外媒报导,杨佳案原订为7月29号开庭,但由于奥运而受到拖延。

而原先受杨佳父亲委托代理此案的北京律师熊烈琐,在办案过程中也因受到阻挠而中断。

熊烈琐:“他说得比较委婉,说最好低调一点,奥运期间最好别介入,尽量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吧。最主要的话我觉得咱们也没办法做这个案子,这个案子你想参与也参与不了,他也不可能让你参与。我们也去上海去了一趟,但也没见到杨佳本人,实际上他不让你会见,我们也不知道这案件是不是有什么内幕或背景,因为大家都感到很疑惑。”

事实上,杨佳的辩护律师问题也是最备受争议的一点。上海市律师协会的说法是,杨佳已经正式聘请谢有明和谢晋担任他的辩护律师。但是检方的笔录显示,杨佳只接受他的母亲为他聘请的律师。

此外,谢有明律师本身是上海闸北区政府的法律顾问,在处理杨佳案件上,有严重的角色冲突。令外界不得不怀疑,谢有明是官方强迫指派给杨佳的辩护律师。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一直关注杨佳案的进展,杨佳开庭当天,他在博客上发表了对杨佳一案的看法,文章立即被锁定,网友不能加以评论和回复。一名网站编辑告诉他,“上有禁令”,不能推荐谈杨佳的帖子。

刘晓原:“他具体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公安机关公布了四分钟的录音,但杨佳为什么杀警察,这个情况没有(提到)。还有他母亲失踪啦,他母亲为什么失踪?还有杨佳精神病鉴定的问题﹔还有聘请律师的问题,他父亲聘请的律师(当局)不让见﹔包括现在媒体对这个案件的报导,都是新华社的通稿,很简单。”

在这起杨佳袭警案件中,中国大陆的网友们大多对杨佳抱持同情,反而是“受害者”的公安机关却很少有人出面声援。

有人写道:“看来仍是暗箱操作,花在奥运这数千亿算是丢在水里了!没半点进步”

也有人质问公安机关的作法,“不就是典型的暗杀吗?”

当然抱怨帖子被删除的人也不少,一名网友留言说:“我转发《财经网》杨佳案今天将审理的消息,不到5分钟就被删了。”

刘晓原进一步谈到,杨佳案为公众案件,应该面向社会各界﹔闭门审理的结果导致信息不透明,造成公众的不理解,因而弄巧成拙。

刘晓原:“杨佳杀害了警察,从一般的情理上来说,民众应该对这种杀人行为要谴责,但是由于公安机关在办理这个案件中,包括司法机关,由于对这个案件并不透明,那么大家总感觉,杨佳肯定是有很大的冤屈,那么反而同情杨佳。为什么会造成这个原因,当然和多年以来,警察和民众之间的关系可能不和谐,这是一个原因。”

28岁的北京市民杨佳,在今年7月1号闯入上海市闸北区政法办公大楼,用刀刺杀了6名警察,当场被捕。事后,杨佳行凶动机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据说上海警方曾误认杨佳为偷车贼,并在扣查期间打伤杨佳的生殖器,使他丧失生育能力而萌生了报复念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