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法改善农民生活 阿富汗将难禁绝鸦片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联合国日前表示,阿富汗鸦片产量已低于去年创下的纪录新高,宣称自二零零一年塔利班政权垮台以来鸦片产量不断增加的趋势终于呈现减退迹象。但是分析家警告说,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情况若无法改善,种植罂粟维生的作法将难以禁绝。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年二月初估计,阿富汗南部动荡不安省份今年种植的罂粟将会增多,鸦片产量会跟去年“差不多或略少”。

美国国务院在二月底指出,阿富汗去年的鸦片生产已比二零零六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创下新纪录,好天气也将协助已种植的罂粟提高鸦片产量,喀布尔必须采取更多行动遏阻,以免它变成一个更难解决的问题。

但是阿富汗代理缉毒部长赫岱达当时表示:“我们说服农民不种罂粟以及摧毁罂粟田以抑制鸦片生产的成果已比去年好,今年罂粟会从更多省份消失。”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长柯斯塔在二十六日发表的“二零零八年鸦片调查年度报告”前言中说:“阿富汗的鸦片洪水已开始减退。阿富汗社会禁绝鸦片的作战已开始有所进展。”

报告指出,自二零零七年以来,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已由十九万三千公顷减少百分之十九,至十五万七千公顷。但因单位产量增加,估计鸦片产量将由八千二百吨只减少百分之六,到七千七百吨。

在阿富汗的三十四个行省中,减少种植或完全没有罂粟的省份,已由去年的十三省增为目前的十八省。

柯斯塔指出,联合国经由卫星影像和实地调查的此一发现,是阿富汗政府透过说服、诱因与地方领导促使农民放弃种植罂粟策略的成果。虽然北部干旱让农民生活更加困苦,但这有助于减少鸦片生产。

外交官与阿富汗政府官员表示,这份报告强调了去年首度看到的一个趋势,就是行政改善的省份抑制非法毒品生产已有成效。

柯斯塔说,过去一向大规模种植罂粟的东北部巴达克珊省与东部南加哈省,如今几乎已看不到罂粟的踪影,这是有效的地方领导以及宗教领袖、长老与地方议员支持的结果。

尽管如此,分析家指出,阿富汗种植罂粟的面积仍然高居世界第一位,而其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在叛乱活动严重的南部与西南部地区。

目前阿富汗境内的罂粟有三分之二是在完全受到塔利班控制的海曼德省生长,今年的种植面积甚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正与阿富汗政府军携手合作的八千名英国驻军,在抑制塔利班的叛乱活动或鸦片生产方面显然都毫无进展。

分析家表示,安全情势是罂粟无法禁绝的最大因素,但是法律与秩序荡然无存以及贪污是海曼德的两大问题。虽然军队不断铲除罂粟,但是更富有的农民或地主行贿让他们保住这些非法作物。

柯斯塔在联合国报告中写道:“海曼德若是一个国家,它将再度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非法毒品生产国。”

他说,罂粟与鸦片生产在叛乱活动最猖獗的地区蓬勃成长,显示毒品与冲突之间的关联,因此这两个问题需要同时处理。

柯斯塔指出,塔利班一年榨取种植罂粟农民的金额高达七千三百万美元,还向每年赚取大约三十亿美元的阿富汗毒品走私贩抽成获得约两亿美元。

他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与阿富汗军方,在不损害挣扎求生农民生计的情况下,摧毁毒品工厂、鸦片市场和走私车队。

柯斯塔说,在收成欠佳与物价上涨的双重冲击下,贫穷的阿富汗人今年面临严重缺粮的危险,有关各方应当在他们受利诱再去种植罂粟之前给予援助。

派驻阿富汗的英国缉毒小组主管贝葛罗夫说:“情势不稳与(鸦片)产量增加有关。遏阻鸦片生产需要的不仅是执法,还要建立法治、替代生计、市场通路并提供教育,这在一个不稳定的环境都是很难做到的事。”

分析家表示,种植罂粟仍是许多阿富汗农民赚取尚佳收入的最好机会,在他们能够找到合适的替代生计,或是面临政府严格取缔之前,他们会像往年一样在十月开始种植罂粟,以便隔年春天收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