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结束 医师吁家长慎防学童开学症候群

(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二十九日电)暑假即将结束,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此时有部分学童容易出现所谓的“开学症候群”;医师指出,常见症状包括精神不佳、疲倦、心跳加快、肌肉酸痛、胃口不佳等,严重者会出现不敢进教室、不去上学等现象,家长应循序引导学童进入状况,必要时前往精神科求诊。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医师林健禾表示,开学症候群通常有两种发生原因,一种是孩子还处于放暑假的心理,第二种则是孩子对上学环境不适应;前者可能是在假期的生活太放松、饮食、睡眠不规则导致,后者则多出现在新生或转学生身上,由于对未知的环境感受过多压力,无法胜任新学期的作息。

林健禾指出,家长可以在孩子开学前几天进行“收心操”,每天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时间、调整睡眠;并每天花点时间与孩子讨论隔天的计划,让孩子重新开始新的学习时有人可以引导,不会因压力过大而放弃。

他说,运动是调整身心的最好方法,对于有睡眠困扰的孩童来说,每天规律的运动,可以让混乱的睡眠周期调整回来。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准备好了”的心理状态,持续暑假放松的效果,让孩子在最佳状况下回到学校上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