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欧巴马不会让美俄关系重回冷战形态

(中央社科罗拉多丹佛二十八日法新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的一名资深外交政策顾问今天表示,欧巴马不会让美俄外交关系重回冷战时期形态。

曾经在柯林顿第二任期政府中担任助理国务卿的苏珊.莱斯在一项外交政策研讨会中表示,假如欧巴马当选,将改以建立伙伴关系方式解决国际冲突。

莱斯指出:“当我们谈到正面对的俄罗斯的行为挑战时,我们不能只单纯的将时间倒转并假设它会重回冷战时期,或是抱持一种冷战心态和冷战策略,我们会以完全相反的方式加以改造。”

本月稍早莫斯科派遣部队进入乔治亚的分离区域南欧希夏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急速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俄罗斯总理蒲亭今天指控美国制造乔治亚的冲突。

欧巴马的竞争对手,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马侃对俄罗斯倾向采取强硬立场,早在俄罗斯部队前进乔治亚前,就已经呼吁要将莫斯科赶出八大工业国组织(G8)。

但是,莱斯驳斥马侃所提不成熟的“民主国家联盟”构想,认为这是一种无实质意义的民主政府结盟,几乎达不到任何目的。

莱斯认为:“这种组织可能会导致重要战略伙伴之间的关系疏离,马侃的构想非常具有排他性。”

莱斯同时表示,欧巴马如果当选,也会把布希总统一意孤行的外交政策束诸高阁,表示他会采取一种符合二十一世纪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

她说:“欧巴马了解,我们所在的世界和大家所经历过的十年前、上个世代,或是冷战时期、越战时期的世界不一样。”

“假如我们仍依赖二十世纪中晚期的策略,认为只有一个或强大的对手,所有事情只从零和角度去看,不是黑就是白、不是对就是错,不是支持我们就是反对我们的话,我们就不能解决眼前的挑战。”

莱斯是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中所举行的相关研讨会:“建立一个更好、更安全的社会:欧巴马政府会怎么做?”会场外发表以上的言论。这场研讨会是由“美国全球参与中心”所主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