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贫困与社会不公影响人寿命

一份新报告发现,贫困和社会不公正这两个因素正在导致许许多多人死亡。这份由世界卫生组织委托撰写的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出资为全民提供保健服务,结束不公正现象。这个报告是由一批杰出的决策者、学术人员、前国家元首以及前卫生部长经过三年调查研究撰写而成。

报告认为,由于不恰当的社会政策、不均衡的经济发展以及恶劣的政治局势,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没有健康的身体。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调查组组长迈克尔.马莫爵士认为,全世界在卫生保健方面存在的不公正十分严重。

马莫说:“我们了解到,国与国之间在平均寿命方面相差40多年。波札那的妇女预期可以活到43岁,而日本的妇女可以活到86岁。这种情况是没有必要的。从生物的角度也没有理由出现这种现象。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人们出生、成长、生活、工作和步入老年所处的社会环境。正是由于这一整套的经济安排和社会价值观造成了各国健康的不公正现象。”

*促人人关心健康不公平现象*

报告说,每个人都应该关心这些健康不公平现象,因为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可能遇到相同的健康问题。

比如,报告指出,各种传染病和缺乏营养的疾病主要影响贫穷国家。报告还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死于心脏病和糖尿病,这种病往往和富裕国家有关。

马莫说,许多健康问题出自失败的社会政策。例如,马莫指出,在许多国家里,女孩受教育的机会比男孩少很多。

马莫说:“这是非常非常错误的。我们知道,那些女孩长大之后,受教育程度是她们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而且当她们成为母亲之后,她们所受的教育程度又是保证她们子女健康的决定因素。投资于妇女教育可以大幅度减少婴幼儿死亡率。”

马莫说,他领导的调查小组把加强妇女和男子的权利做为报告的主要建议。他说,这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根本。

*强调建立初级医保制度*

调查报告还强调建立初级医疗保健制度缩小贫富国家之间健康差距的重要性。报告指出,跟长期治疗慢性病所需的昂贵费用相比,预防则更加有效,更加经济。

调查小组还提议,通过普遍征税制度建立全民医疗保险。马莫说,看到只是因为没钱而得不到医治是令人感到非常悲痛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