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定调830是挺台湾与本土 不是挺个人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九日电)民主进步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今天表示,党主席蔡英文认为,民进党与前总统陈水扁要有所区隔,民进党的历史中有陈水扁是事实,无法回避,但民进党必须勇敢告别历史,走向没有阿扁的民进党,她并定调八三0大游行是挺台湾、挺本土,不是挺个人。

“百日怒吼八三0大游行”明天登场,蔡英文接受专访阐述陈水扁与未来民进党的关系,郑文灿上午说,民进党执政八年,支持者对陈水扁有一定程度的感情因素,正如蔡英文所说,“下一阶段应理性勇敢告别过去”,未来民进党的陈水扁因素会降低,民进党不能迷信个人,要把政党与个人分得很清楚。

他表示,个人会遭到质疑或非议,但政党的价值信念有一贯性,挺台湾、挺民主不等于挺个人,这部分民进党及支持者都有深切的认知。

郑文灿坦言,经历陈水扁事件的冲击,是民进党困顿的谷底也是转折的开始,未来的民进党会是团队高于个人价值、高于个人情感。

陈水扁昨天呼吁支持者踊跃参加八三0大游行,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批评“帮倒忙”。郑文灿表示,这次活动由民间社团主导,活动聚焦在主权、经济、阳光三大议题,不会因为陈水扁的关系影响大家对八三0活动的看法,也不至于出现“呛扁”或“挺扁”的言论。

他说,蔡英文接受媒体专访中表示,陈水扁必须为自己所涉的案子面对司法,是非已经很清楚,陈水扁要负最大责任。

此外,逆转本部上午举行“拼生活、顾荷包、青年站出来”记者会,呼吁青年踊跃出来呛马,现场并公布“马上兔”T恤讽马,高喊“执政马上兔、青年站出来”口号。逆转本部秘书长江季刚解释,“马英九上任没有马上好,反而全民钱吐光,台湾主权也吐光”。

八三0活动被质疑有“挺扁”意味,有支持者表示,活动无关挺扁,他们是对马政府表现不好才站出来;至于是否相信陈水扁所说的话,支持者说,没所谓信不信任,陈水扁已卸任,游行是针对现任的总统马英九。

青年火大联盟执行长沈志霖也表示,活动完全与陈水扁无关,他们是呼吁青年一起站出来关心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