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创30年最大

【新唐人08月29日电】中共农业部部长孙政才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报告中表示,中国200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扩大到了3.33︰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创30年最大。

据BBC报导,中国在2000年的城乡收入比例是2.79比1,而在1984年“改革开放”实施初期,这个比例处于1.71比1的低水平。

孙政才解释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根本原因是农民收入基数低,且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国民经济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其次,受国际原油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近几年大幅上涨。其中农民种粮亩均支出比上年增加近60元。

此外,东部沿海地区今年以来出口企业成本不断增加、生产规模逐步压缩,导致农民工就业机会减少。

中国今年以来发生的天灾也影响了农业收入:今年初的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40多亿元﹔四川地震造成重灾区农业损失400多亿元。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胡星斗警告,城乡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对社会稳定不利。

胡星斗对法新社说,中国政府在社会发展方面别无选择,如果不改善城乡收入差距,社会不公将导致罪案率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