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上书人大吁实行“宪政社会主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导)多名北京学者上书中国全国人大,建议坚持改革开放道路, 实行民有、民授、民治和民享的“宪政社会主义”,推行经济、社会和文化新政。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国官方将在年底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有12名北京学者上书全国人大,建议实行“宪政社会主义”,并将每年的12月18日或18至22日定为“改革开放纪念日”,并在北京市中心树立一座“改革开放纪念碑”或建立“改革开放纪念馆”。

这一建议是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牵头,参与者还有:原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杜光、中国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纪连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占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等学者。

建议书指出,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从此走上现代化道路,并正崛起成为经济强国,宪政、民主、自由、人权、公平、监督等普世价值观也将成为社会主流意识。胡星斗教授说, 建立”改革开放纪念碑”有重要意义:

“因为中国现在实际上处于某种反改革开放的时代,凤凰网的调查也显示,现在有大概70%的人都反对设立纪念日、纪念碑。他们反对那种改革开放会给中国带来了很大成就的说法。”

胡星斗表示,今年发生的西藏事件、奥运火炬海外传递风波,四川地震中的人祸、杨佳上海袭警案等突发事件显示,中国社会矛盾愈来愈尖锐,危机愈来愈深刻,仅仅靠“单兵突进”的经济改革已经很难解决。因此,他们建议中央实行“新政”,其核心是实行宪政社会主义:

“所谓的宪政社会主义就是要强调宪政,就是一切以宪法至上,进行违宪审查。对于不符合宪法的法律制度、政策规章、领导人的讲话,都要进行是否违背宪法的审查,大家都去遵守宪法。所以,宪政实际上就是要建立一个法治国家,由此来保护公民权利,来约束政治权利。”

胡星斗建议,中国实行的政治新政应推行“四民主义”即:民有,也就是,人民拥有国家主权;民授,就是人民授权给政府;民治,即基层与地方自治;民享,就是人民要分享发展成果。

“所谓的四民主义就是强调权力是民有的,主权归人民所有,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所有,但人民不能亲自去治国,而必须授权给领导集团去治国,所以就存在着民授。但是,要明确权力是人民授予的。还有民治,在基层实行人民自治,高层是人民授权的领导集团。领导集团必须是人民的公仆,但在基层人民自治,比如县以下实行人民自治。还有民享,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认为,中国目前确实存在企图否定经济改革开放成果的思潮:

“现在学术界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存在分歧,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改革开放本身造成的,而不是改革开放在邓小平后期由于出现了方向性的偏差,使改革开放朝权贵化的资本主义方向演变,造成了现在中国社会的一系列严重问题。由于这些问题认识上的分歧,出现了一部分人对改革开放的否定。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曾宁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出现的贫富差距加大,官场腐败日益严重等问题是改革开放还不够彻底造成的:

“今天的中国社会存在的所有问题,尤其是以贫富悬殊、社会没有公平、公义、资源耗尽、环境污染为主要标志的现代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源,不是由于改革开放本身造成的,而是邓小平片面的经济改革造成的。”

胡星斗教授建议中国实行三方面的新政:实施经济新政,以铲除经济特权与行政性经济垄断,建立公平市场经济。实行社会新政,以废除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和城市暂住证制度。推行文化新政,以建立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现代教育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