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试所将技转丹参大量繁殖技术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一日电)丹参自古就是心血管疾病保健食品和药物的重要来源,行政院农委会农业试验所经过六年多的研究,研发出全套大量繁殖丹参的技术,即将进入技转阶段。农试所实验显示,组织培养苗移植田间栽植,不但存活率逾90%,且根部的丹参酮类含量约为市售丹参药材的1.5倍,具有高经济价值。

老年化社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老化所衍生出的疾病又以心血管疾病及脑中风影响最大,无论从预防或治疗的观点来看,积极开发心血管保健食品及药物的重要性都将与日俱增。

农委会农业试验所生物技术组助理研究员陈威臣表示,丹参 (Salvia miltiorrhiza)为唇形科、鼠尾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药材,丹参干燥根部为传统中药用作为“活血化瘀”的重要药材,也是现今治疗心血管病的重要中药。

陈威臣指出,丹参繁殖一般采分根法,加上无特别选育品种,市场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成为良好农业规范(GAP)生产模式的障碍。因此利用组培大量繁殖优良种苗,提高繁殖倍率,且成分较有保障,有利于商品良好制造规范(GMP)的实施。

陈威臣说,农试所从91年起分阶段进行“丹参优质种苗大量繁殖技术”,经过六年多的组织培养经验成功开发全套大量繁殖技术,目前即将技转民间厂商。

他强调,农试所利用适当浓度的生长调节剂组合 (贺尔蒙)诱导丹参茎节、叶片与愈合组织产生大量的不定芽,达到大量繁殖种苗的目的;就如同人类表皮有伤口,大量修补细胞逐渐促使伤口结痂、愈合。

之后再利用发根素 (贺尔蒙的一种)诱使组织培养苗形成健壮根系,形成健壮根系之后,再出瓶移植到温室内约三个月的“驯化”时间,再逐步移到室外田间栽植。

分析丹参各检品药用成分含量显示,组织培养苗出瓶驯化3个月后再经田间栽植6个月后植株根部的丹参酮类含量约为市售丹参药材的1.5倍,具有高经济价值,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有所助益,更对肝炎治疗有帮助,目前农试所正在研究“丹参酸”的药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