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访民妻子呼吁释放奥运前被拘禁的丈夫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9月份,中国各地学校新学期又开始了,安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开始热闹起来。居住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周云峰女士透露,她从事教育工作的丈夫靳光明在奥运召开之前失去自由,现在新学期开始了仍未获释,无法像其他老师和学生一样返回校园。

今年50岁的靳光明是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图书馆馆长,也是许多住房被强制拆迁、曾经上访的居民之一。靳光明的妻子周云峰女士星期一发表公开信说,中国的教师节就要到了,可是她却不知道自己的丈夫被关押在什么地方。周女士透露,7月19日晚饭后,她和丈夫在街头散步,亲眼目睹丈夫被包括当地公安在内的十几个人非法绑架:

“为什么我说他们是黑社会的?因为当时有一个人说‘请你配合。’我说你们是非法的,他说他们是稳定办的,那就要求出示证件,因为稳定办有公安局的一部分,但谁都不出示证件。这时我看见有一个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警察,因为以前他到靳老师的单位来过,是穿着警服来的,所以我一眼就认出这个人了。这个人打开车门一看见我就跑了。当街绑架为什么就不敢出示证件呢?我真不知道靳老师犯了哪一条?”

周女士在公开信中透露,他们的住房2003年被强制拆迁,没有得到任何补偿,5年来他们流离失所,投亲靠友。她的丈夫靳光明依照合法程序上访,曾被拘留和传讯。周女士表示,这次她丈夫被抓之前,当地公安人员曾要求他写不到北京上访的保证书,遭到拒绝:

“奥运期间绝对不准去北京,靳老师是上访过的人,就更要来找。绑架事件发生的前一个星期,我们住的地方的一个派出所副所长姓赵的去靳老师单位,要他写一个不去北京的承诺,被靳老师拒绝了。后来他们就说他态度特别不好,说要往上报。”

周女士表示,她丈夫7月19日被抓走后,曾用别人的电话打电话给她表示,他的手机被没收,有武汉市西门街派出所的警务人员看守他。记者星期一打电话晚到西门街派出所,电话无人接听。周女士说,丈夫被抓后,她也曾跟多个政府部门联系,但并没有找到丈夫的下落:

“我和他姐姐去了,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这事儿,叫我们去信访办问,信访办说绝对不是他们,叫我们问公安局,但公安局根本不让我们进。靳老师单位的领导去问市里,市里说为了奥运会的稳定把他送到法教班了。”

周女士在星期一发表的公开信中呼吁中国依法保障教师的生命安全,尽快释放靳光明。周女士说,她丈夫被抓走已经42天,奥运期间,她没有向外界发表公开信。令周女士不能理解的是,现在奥运会结束了,为什么她的丈夫还不能回家?关注靳光明一案的中国民间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先生表示:

“这个案子有普遍性,因为奥运会当局是看得很重的,他们不想出任何乱子。据我所知,靳光明老师2008年已经没有再上访了,也没去北京。这就说明了当局宁可错杀一百也绝不放过一个的那种心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