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两岸政策 共和党对台政策较周延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特稿)美国民主党共和党都已公布党纲。从两岸政策看来,两党都关心台湾的安全,但在书面上共和党对两岸的政策比民主党周延。

  民主党对亚洲各国的政策,总共才十九行,其中中国和台湾占掉十一行。

  共和党的亚洲政策篇幅则比民主党多出很多,总共有九十八行,重要国家都成独立单元。台湾也是一个独立单元,与中国分开,而且台湾列在中国的前面,占十五行。中国占二十九行。

  民主党党纲中有关两岸政策部分,只笼统提到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及“台湾关系法”,继续支持两岸议题在符合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佳利益情形下,和平解决。

  党纲其他提到中国的地方,都与两岸政策无关,例如鼓励中国扮演负责任的角色,主张与中国在气候变化、贸易、能源等方面合作,鼓励中国开放社会,走上市场经济,尊重言论、新闻、集会、宗教及网路自由,尊重劳工及西藏人权等。

  共和党党纲对两岸政策则有相当详尽且周延的描述,甚至警告中国勿对台轻举妄动,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有义务协助台湾自卫。更提及美国应协助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

  比较特殊的是,共和党党纲在两岸政策中,完全未提“一个中国”政策,只提到将遵守“台湾关系法”。

  党纲特别强调,台湾对中国大陆而言是一个健全民主及经济典范。美国必须根据“台湾关系法”继续发展与台湾的关系。

  共和党反对台湾海峡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湾的前途必须在台湾人民同意的情况下,透过对话和平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在党纲中特别警告,如果中国违反这些原则,美国将根据“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自卫。

  共和党党纲特别强调,作为美国的忠实朋友,台湾的民主理应得到美国的强力支持,包括适时出售防卫性武器,及协助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

  共和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多所期许。它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更期待中国走向民主化,同时在经贸和环保方面,履行世界贸易组织明定的义务,尤其是保护智慧财产权、停止补贴和取消进口限制。

  共和党并期盼中国遵守奥运前的承诺,尊重言论及新闻自由。

  共和党也在党纲中明白表示,中国没有必要寻求扩军。中国如果想成为大国,就不应强制对人民施行“一胎化”政策,也不应压制西藏及其他地区人民的基本人权及侵蚀香港的民主。

  两党的两岸政策相同的地方是都声明遵守“台湾关系法”,都强调台湾问题的解决,应尊重台湾人民的意愿。

  克林顿政府及布什政府过去都曾提到要尊重“两岸人民”的意愿,奥巴马和麦凯恩则只强调要尊重台湾人民的意愿。

  民主党党纲的说法是:“两岸议题必须在符合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佳利益情形下和平解决”;共和党的说法则是:“台湾的前途必须在台湾人民同意的情况下,透过对话和平解决。”

  总之,从两党党纲的两岸政策看来,麦凯恩的幕僚花较多心思在照顾到每一个层面;民主党则只强调原则,点到为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