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委会安检仍紧张 寄月饼要带身份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北京奥运会前当局全面收紧安检残奥委会即将来临,又适逢传统中秋佳节,中国政府也没有放松的迹象,包括对邮寄往奥运协办城市及海外的月饼都实施了严格规定,除了带身份证之外,还要填安全保证书。

四川天府早报星期三报导,当地省邮政部门宣布今年邮寄月饼新规定,为了确保安全,残奥委会结束前,凡寄往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六个比赛城市的月饼,除了开箱检查之外,还要登记身份证,如果月饼包装盒中含有不能确认安全的物品,例如电装置、粉末、不明金属或液体,一律不予收寄。

按照残奥委会的网页,除了青岛和香港是北京以外的比赛城市之外,其它五个城市已经不是协办城市,但安检工作仍然持续。

记者致电北京邮政局,表示要寄月饼到协办残奥委会马术的香港,工作人员经过一轮仔细查问,然后说香港属寄往国外的月饼,不能确保收件,至于邮寄到上海的月饼要亲自拿到邮局,当场检验之后才能决定。

邮政局:“您是个人买,还是在邮局订购的呀?要寄到那个国家?”

记者:“个人买的。”
邮政局:“大约有多少呀?您买好了是吧?您能跟我说一下那里头是什么品种吗?什么馅儿的?”

记者:“什么都有的。”
邮政局:“香港这块今年恐怕寄不了月饼。”

记者:“为什么?”
邮政局:“这个我不知道,您可能要拿到邮局,先咨询邮局才能知道呢,我们现在听说香港可能收集不了这个。”

另一位邮政局人员表示,因为现在仍是属于奥运会期间,因此对邮件的检查特别严格:不管是不是奥运它都得检查,只是仔细不仔细呀,现在是奥运期间得仔细检查,特别认真地看,现在不管你寄什么,检查都特别严。

记者再致电上海邮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一样要打开检查,没有指示不能邮寄月饼到香港,可是铁盒月饼因不能通过安检,无法空运:

邮政局:“是原封的吗?”
记者:“是。”

邮政局:“盒装的?”
记者:“铁盒。”

邮政局:“非常抱歉,铁盒的话时间会比较长,因为它安检可能过不了关,只能用陆运,寄件人您要带好身份证,还要和我们签定一份安全保证书,保证您托运的物品是安全的。”

情况显示,北京当局在奥运结束后,安检仍很严格。

根据北京当地媒体的报导,北京针对残奥委会也做了些保安措施,例如机场在T3航站楼的入境区通道,已由原先的“奥运边检通道”指示标识,更换为“残奥边检通道”。

新华网星期二引述北京警方表示,残奥委会安保标准与奥运会等同,安保部门将全力确保“两个奥运同样安全”。

北京市地铁营运有限公司接受本台查询时也表示,目前地铁维持与奥运会相同级数的安检:“针对残奥委会,我们地铁给残疾人士提供预约服务,而现在的安检都维持正常安检,跟奥运会时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