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受打压的维权及异见者仍遭软禁或失踪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北京奥运虽然已经落幕,但部分因奥运举行而受当局打压的人士,仍然遭当局软禁,并且行踪不明。家人对此感到忧虑,期望外界予以关注。

北京奥运举办期间,许多维权及异见人士先后遭当局打压,或软禁或失踪或被严厉警告。奥运过后,部分人士被放回,却仍有许多人士失去行踪。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二的消息,大陆通信维权代表人物陈书伟已被软禁已达一个多月,到现在还无法联系得上。消息表示,陈书伟为了奥运会期间不再像以前一样被限制自由,7月份的时候离开了居住地深圳,期间曾到湖北随州造访民生观察工作室,但最后还是被警察发现,将他软禁起来。

本台记者星期三尝试致电陈书伟,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和陈书伟一起从事通信维权工作的广东通信维权代表夏楚辉告诉记者:

夏楚辉:“陈书伟现在没有消息,失踪了,我是听说他被关起来了,然后戒备十分森严,现在外面都围了铁丝网。估计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但现在时间太久了,我们都有点担忧。”

记者:“那您自己在奥运期间是否也受到当局警告?”

夏楚辉:“我们当地派出所,还有我们村派出所一个人要我出们要向他们汇报,因为我买了奥运的门票,他老是要我不能去看奥运。”

除了陈书伟行踪不明之外,本台日前也曾报导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教师,同时也是该校图书馆馆长靳光明也因奥运会而遭当局关押至今尚未释放。靳光明的妻子周女士向本台表示:

“现在都已经开学了,今年他还有班主任的任务,校方也拚命地反应,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果。”

针对当局因奥运会而对异见人士和维权人士的打压,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认为:

“通过这奥运会我们看到就是出现这么大规模的对国内所谓不明因素的控制, 而且他们的确控制住了,而且当时包括访民,包括一些维权人士主动地不去上访,或不写文章之类,可以看到当局的确很厉害,但我想他们表面上虽然控制住了,但是否会带来反弹,会带来民众的抗争,出现更大的他们所谓的不稳定,我们是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