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汶川地震学校倒塌原因含糊其词

(本台消息)在中共国务院星期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官员宣称,“房屋建设本身的条件问题”与“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比较快”,是导致大量校舍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坍塌的二个主要原因,而对是否有相关官员因腐败和接受贿赂导致学校坍塌而受到惩处的提问,没有作任何回答。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校舍坍塌,造成很多学生死亡。遇难学生家长要求当局解释在一些地方,为何周围建筑物却能够经受7.9级地震的冲击,而只有校舍坍塌。

在星期四举行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您是否认为,在倒塌学校中存在着使用劣质建筑材料的问题?”

中共官员——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回答时声称,经过建筑部门派出的两千多名专家对灾区的考察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建筑上的问题。”再就是房屋建设本身的条件问题,建筑材料不够坚固,经不起大地震的冲击。

四川独立评论人士冉云飞对美国之音说:“既然结构有问题,材料有问题,而且建设速度也比较快,那么责任人为什么不纠出来?责任人为什么不追查出来?为什么不用法律的形式给公众一个公开的满意的答复和说法?”

四川重灾区之一北川县雷鼓镇柳林村村民高永林17岁的女儿在地震中丧生,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不接受政府方面作出的解释。

高永林说:“我不接受它的解释,因为学校出了房子质量问题,是豆腐渣工程,不到10秒钟,房子就粉碎性垮塌。我们的孩子是活蹦乱跳的送到学校去的。如果说所有房子全部垮掉了,我们也不找政府了,就两个教学楼垮了。所以,我们要求学校和政府给我们一个说法。”

今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万多人遇难,18,000人失踪,500万灾民无家可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