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动荡不安 现有民主制度备受挑战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泰国政治动荡不安,反政府示威阵营质疑现有的民主制度只会产生更多贪污政客,即使总理萨玛最终辞职下台,但抗议的根本诉求直指政治改革,泰国政局要走向长久稳定的一日,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萨玛今天在国家电视台的周日专属节目一再重申不会辞职,要捍卫泰国君主立宪的民主制度。但实际上,以人民力量党为首的联合政府深知,解决政治危机所剩选择已经不多,总理不是辞职就得解散国会。

  反对党民主党党主席艾比希今天也批评萨玛,他若在八月三十一日解散众议院,情势就不会严重恶化,发生亲政府群众与民盟流血冲突,到要发布紧急状态的地步。

  泰国政府打出公民投票牌想诉诸民意决定政府去留,学者批评缓不济急,也被反对党阵营看成是拖延时间的烟幕弹。即使最终成行,公投恐怕也会让泰国社会更加分裂。

  人力党因前副党魁杨育斯贿选判罪,面临可能遭宪法法庭解散的危机,若法庭最终判决,萨玛也不得不解散国会,在新选举中凝聚实力取得多数席次,寻求再度执政。

  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之后,也许泰国动荡的政局会稍有缓和,但恐怕无法就此稳定,而是一再回到当初前总理戴克辛领导的泰爱泰党的命运,除非泰国选举不再传出买票弊案,或者与要求政治改革的民盟完成协商。

  民盟最终极目的是铲除戴克辛的贪污势力,因此提出政治改革的诉求,让参众议院组成的国会,增加社会各界指派的比例,民盟要求希望指派比例达百分之七十。

  民盟的诉求被外界批评过于菁英主义,甚至开民主倒车。八月二十六日攻占总理府与暴力入侵国家电视台的行动,就被泰国媒体批评破坏法规不符民主原则。

  不过,对反政府的示威者来说,泰国需要的是泰式民主,而不是西方的民主制度。

  一位参与示威的民众向中央社表示,泰国现在的民主制度充斥买票贪污,许多没受什么教育的民众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民主,还不如由国王指派总理执政一段时间,等他们知道什么是民主之后再来选举。

  占领总理府十多天的抗议中,民盟抗议者甚至期盼藉由军事力量完成人民政变。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潘尼谭认为,民主的意义很多层次,民盟的政治改革诉求还可以继续协商,但他也观察到,民盟强硬的诉求已陆续调整,只是要执政党与民盟展开协商十分困难,如果情势无法控制,军事政变难说不会再发生。

  反政府示威群众声势浩大,虽然示威主力看上去多半是中年人,但陆续加入示威行列的支持者也有为数不少的大学教授、医师、大学生等,他们痛恨贪污政治,朱拉隆功医学院讲师就说,“我们要一个干净的政治,所以就得从根本改革,修改选举法”。

  萨玛多次表示“不辞职要捍卫民主制度”,泰国政府副发言人纳塔悟三日在曼谷外籍记者俱乐部座谈时也说“这是一场民主与非民主制度之间的冲突”,但也遭外籍记者故意质疑:“你说的非民主制度是买票的选举还是占领总理府的民盟?”

  泰国的政治危机能不能在萨玛改口辞职、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后得到解决?在贿选传闻不断、个人利益纠葛、都会与乡村的差距等问题无法改变之前,泰国政坛要出现长久的稳定,可能还需要一段长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