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 泛民主派表现超过预期

香港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尘埃落定,在60个议员席位中泛民主派赢得23席,超过原先的预期。

香港第四届立法会选举的点票工作在星期一(9月8日)上午全部完成,泛民主派各政党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共取得23席,虽然比上届少了3席,但仍优于目标力保的21席。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公民党党魁余若薇都顺利连任。去年才成立的新政党“社民连”,今次有5位候选人参选,其中主席黄毓民和立法会议员、人称“长毛”的梁国雄都高票当选。

民主派议员刘慧卿(EMILY LAU)在当选连任后发表感言时说,“香港不可以再倒退。我们曾经在民主、人权和法治上倒退过,所以我现在要回来,我将秉持这些核心的理念。我不认为香港人不想要它们(民主、人权和法治),而是某些强权不想让我们提到它们。”

分析家认为,由于泛民主派在香港立法会中保住了否决权,就可以使支持民主的党派继续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并且有权否决那些有损香港民主、自由、人权的立法。

第四届立法会60名议员的任期为期4年,将于2012年届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