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中秋节吃烧烤 浅尝即止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八日电)中秋节即将到来,许多民众会在秋节烤肉,但是大林慈济医院医师提醒民众,烤肉不仅会污染空气,而且烧烤的食物在加热过程中,会形成一种亚硝酸盐,吃多了反而有碍健康,因此建议民众吃烧烤物,浅尝即止。

大林慈济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苏裕杰表示,烧烤的食物在加热的过程中,会形成一种致癌的亚硝酸盐,当食物进入胃里后,则变成亚硝酸基,若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容易罹患胃癌,民众不可不慎。

苏裕杰指出,亚硝酸基的形成,是因为蛋白质被过度的加热所导致,因此烧烤类的食物,烤焦的部分,应尽量避免食用。

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世界癌症报告,有百分之三十的癌症可能与饮食及营养有关,而过度的盐分摄取,是罹患胃癌、高血压的危险群族;使用烟熏的腊肉、用盐浸泡的腌渍物,也是罹患癌症的高危险食物,民众应尽量少摄取。

苏裕杰建议,每天摄取至少五份各种颜色的新鲜水果、蔬菜,保持排便畅通,可有效降低口腔癌、肺癌、子宫颈癌等癌症;平时尽量少吃烟熏、腌渍物,以及油炸类高油脂的食物,如此可减低罹患乳癌、大肠直肠癌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