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自杀事件频传 自杀书籍紧急撤柜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九日电)开学不到一星期,上海已接连发生五起学生跳楼、吃安眠药的自杀事件,孩子的心理教育、自杀预防受到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上海各大书局一些有关鼓励自杀主题的图书紧急下架,唯恐对学生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上海书城公关负责人江利表示,很多书商其实早已经开始关注青少年心理辅导这类书籍,而这类书在书市上也从当初反映平淡到如今逐渐热销,尤其是最近发生了一些不应发生的悲剧,让家长更重视对孩子身心健康的教育。

上海博库书城企宣部经理朱兵接受“劳动报”记者采访说,近期发生的学生跳楼事件与青少年的“逆反心理”息息相关,随着他们年龄增长,这种心理会增强,家长应明确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引导地位,帮助和开导孩子。

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家长打电话来书店咨询有没有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自杀预防等方面的书籍。上周末,“活着没商量(自杀心理及其预防)”、“我国青少年自杀问题研究”、“救援生命重建希望”、“赢在此时(青春期逆反心理分析与对策)”等心理书籍在书店卖得很好。

朱兵透露,上海博库书城内一些以自杀为主题的图书被紧急下架,在下架的图书中有一本叫“找死的兔子”的漫画早前卖得不错。这本书的书腰上还有个更触目惊心的名字叫“找死的兔子———小白兔自杀手册”。

全书都在围绕一只兔子为了寻死,想出各种各样的自杀方法,譬如把硫酸浇在头上、从高楼直接跳下,又或者把头夹在旋转门里,一招比一招残忍,完全就是一本“自杀指南”。

一些家长指出,如果小学生看了这本漫画后很容易去模仿书中的动作,这样的不健康漫画早就应该下架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