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大会改变竞争态势 马侃优势可望续延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九日专电)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今天表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侃,今天连续第二天以百分之四十九的民意支持度,领先民主党对手欧巴马的百分之四十四。这显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已清楚改变了竞争态势。依照历史轨迹,马侃可望继续维持这个优势到一个月之后。

  盖洛普指出,欧巴马自从六月初赢得民主党初选后,几乎一路领先马侃。一直到共和党大会结束后,马侃才扭转颓势,后来居上。

  昨天是共和党“后大会反弹”效应完全呈现的第一天,马侃以百分之四十九比百分之四十四,领先欧巴马五个百分点。今天马侃继续维持五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显示两党从准候选人浮现后所产生的竞争结构,已经清楚地被共和党大会所改变。

  盖洛普指出,根据盖洛普自一九六四年开始进行“后大会反弹”民调的历史纪录,候选人在本党代表大会后所增加的支持率,通常会流失。但如果候选人在两党代表大会都结束后取得的领先地位,通常会维持到大会结束一个月以后。

  盖洛普说,如果欧巴马能在未来一个月内重新取得优势,他将打破这项民调趋势。

  盖洛普表示,虽然有人认为今年的选举比一九六四年以来的大部分选举都来得激烈,情况可能比较特殊,但即使像一九八八年、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四年,选举也都相当激烈,但大会后取得领先地位的候选人,都能维持优势到一个月以后。

  所不同的是,历届大选的党代表大会都比今年早结束。今年两党大会拖到八月底、九月初才召开,而第一次候选人辩论在大会结束后三星期就举行,因此提供目前居于落后地位的欧巴马,一个打破传统,可以在一个月内扭转劣势的机会。

  这项民调是于六日至八日在全国访问两千七百三十七位登记选民,抽样误差正负两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