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神秘健康问题 全球关注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9月10日华盛顿报导)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星期二没有出席北韩共产党政权建政60周年的大型庆祝活动,引起各方的关注。尽管北韩第二号人物出面否认金正日有健康问题,金正日情况到底如何这个未解之谜,给朝鲜半岛的微妙形势投下阴影。

*专家研究北韩缺乏确实证据*

北韩是世界上最封闭的国家之一。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神秘莫测的行踪以及健康状况更是让世界各国的北韩问题专家常常感到迷惑不解,让他们对北韩的许多判断不得不建筑在没有多少确实证据的传闻之上。

在北韩共产党政权建政60周年这个对北韩来说极其重要的日子到来之际,众多的观察家自然而然地极度关注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是否会出席北韩官方煞费苦心准备的庆祝活动。在众目睽睽之下,金正日没有出席庆祝活动,从而使他的神秘莫测又增添了一层。与此同时,有关他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

*金正日生病传言无法得到证实*

韩国主要报纸朝鲜日报星期二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金正日在8月22日病倒。但是,美国布什行政当局有关官员表示,这些报导不能得到证实,金正日的确切健康状况目前不清楚。

韩国明知大学教授李东馥星期三在接受记者询问的时候表示,他目前看到、读到的有关金正日健康状况的新闻报导都是没有确切证据证实的传闻,他对此无法做出任何评论。

德国国际关系和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汉斯.希尔伯特也表示,目前有关金正日健康状况的各方新闻报导都是辗转的道听途说,没有确切证据。但人们如此关心金正日健康状况是很容易理解的:“北韩是一个集权政权,有对金正日以及他的已故的父亲的个人崇拜,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这样的个人崇拜。因此,假如金正日有什么三长两短,北韩是否能保持稳定就成了问题。”

*国际舞台上神秘莫测反复无常*

多年来,金正日在国际舞台上以神秘莫测、反复无常著称。金正日政权最近的一个被普遍认为是反复无常的外交大动作,就是公开宣布重新恢复先前承诺要放弃的核项目,理由是美国对北韩进行讹诈,拒绝把北韩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除名,因此北韩必须做出自卫反击。

德国国际关系和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希尔伯特表示,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金正日采取这一行动,显然是玩弄手法:“这是玩弄手法,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已经看到的就是这种手法。北韩表示,现在采取的行动是为了增加对美国的压力,要求美国按照承诺取消对北韩的制裁。”

在过去的10年里,北韩先否认研制核武器,然后又公开宣传正在研制核武器,以对抗美国的威胁;北韩先是拒绝就此进行谈判,后来又参加了由中国做东道主的有关其核项目的六方会谈。后来,北韩在会谈过程中表示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然后,又公开宣布进行了核武器试验,然后,又承诺放弃核武器研制项目。北韩常常是对外界呈现的一系列外交大动作常常令观察者感到眼花缭乱,难以理解。

在有关金正日患病的传闻传遍全世界之际,北韩政权第二号人物金永南星期三在平壤对日本共同社表示,金正日没有问题。鉴于北韩政权的极度不透明,金正日是否患病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