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绝食日记(二十四)

黄昏时分,光线暗下来,带来宁静和凉爽的风。

在微风的吹拂下,开始写今天的绝食日记。

“秋老虎”的沉闷、炎热的天气,直到晚间才有些凉爽。审视每一个过去的日子,艰难是常态。几年来的9月都是不好过的。前年9月,郭飞雄因太石村罢免事件入狱;去年9月,儿子失学;今年女儿升学的事,受到重重阻力,被近处的学校拒绝,不得不去远的学校读书,还没有适应。总有这么多的不如意,接踵到来。我们的日子不会轻松。孩子上学、升学阻力,还会有,不会停止。我们处在一个制度很冷酷很无情的社会现实中,孩子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公平对待。中国离文明还很遥远。看到孩子们受到的不公平,心里不好受。我们广受牵连——失业、失学、升学阻力、取空存款并冻结银行账户。要怎样的坚韧才能够抵挡各方面的压力,坚守良心?

这几天,几乎天天看信箱,但是没有郭飞雄的来信。他说每月写信起码两封。我给他写信大致讲到孩子上学的事:金宝上学还好,西西还不适应。

我们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孩子上学的问题。孩子们受到的不公平和上学的种种不适应,不是那么容易调整。

今天收到学校收费通知书:缴纳借读费、学杂费、课本费。

打开邮箱,有朋友来信问候。中秋节临近,昨天郭飞雄的朋友给孩子们送来了两盒月饼,并说明哪一个是西西的,哪一个是金宝的。给西西的月饼,名叫步步高。在一个四层的深绿色硬纸盒做的小抽屉里,放着月饼。月饼的包装极其漂亮,桃红色丝光面料的布,配上翠绿色的菱形图案的装饰,用桃红色的绳结成蝴蝶结包装起来的月饼,美得让她不舍得吃。我在她放学进家门的时候告诉她,有个阿姨送月饼给她,非常漂亮,并且是指定要把漂亮的月饼送给她的。为了让她高兴。因为升学的事,她在这个夏季受了不少委屈,现在,每天奔波在上学的路上,十分辛苦,她常常说: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么多的不公平?为什么总有这么多的不如意?

今天是教师节,西西和她的同学回到小学看老师。我去接金宝放学的时候,在校门口,看到西西和金宝从小学走出来。问她:你今天怎么想到来接金宝了?

她说:今天教师节回学校看老师,顺便接金宝。我问她看到谁了,她说:就找到杨老师。可能其他老师吃饭去了。

今天,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我的第44个绝食抗议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