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达1.2万亿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由于今年的信贷紧缩,广东省的中小企业融资愈来愈难,资金缺口估计高达1.2万亿元。

据《广州日报》日前报导,据不完全统计,据广东中小企业局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广东的上百万家民营加外资中小企业,潜在资金需求高达2万多亿元,而目前银行仅能满足不到40%的资金需求,目前仍有95%以上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这个缺口绝对是非常大的。

报导说,中小企业资金吃紧,原因大多是因为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美国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郑竹园博士表示,中小企业面临1.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的确是严峻的问题:

“这个影响很大,因为最近这几个月通货膨胀很厉害。要控制通货膨胀,所以银行方面要加紧控制,这当然是影响到中小企业了。大企业容易贷款,小企业一向都没有被重视,贷款要有抵押,不然不还怎么办?小企业没有东西累计,不还就是倒闭,银行都不愿意贷款。大企业是国营企业,容易贷款。所以,一方面要控制通货膨胀,一方面要提高存款准备金,一个是加利息,这个情况也不能继续下去。如果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关闭的话那就影响很大,不仅是经济,还有失业的问题和社会的问题。”

但被《广州日报》采访的银行人士纷纷表示,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仅仅归咎于银行是不公平的。包括广东工行、广发总行、中信总行等在内的多位银行人士均表示,今年完成银监会要求的“确保全年的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并不难。而且,以上银行还表示,向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际上相当“有利可图”。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指出,银行是商业机构,只要一笔贷款有利可图,并且风险可控,无论大小企业一样欢迎。

此外,报导还指出,被访银行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不良率都控制在1%以下,这证明中小企业贷款并不如人们想像中那样“风险高得可怕”。

那么中小企业贷款困境究竟因何而来?《广州日报》的报导援引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的调研透露,如果中小企业资信等级低、缺乏抵押资产,就很难获得贷款。据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关人士的说法,由于信用缺失,银行对大部分中小企业采信审查监督和管理的成本是大企业的5倍至8倍,因此国有商业银行放贷时更倾向于大企业。此外,不少中小企业不重视健全财务等制度,找银行贷款难免碰壁。

此外,小企业自身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也制约着它从银行获得融资。小企业大多是“夕阳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生存难度大,效率低。有关调查表明,在资金利税率、权益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上,小企业比大企业落后得多,这使得中小企业难受银行青睐。

第三,中小企业在融资所需要的担保方面也存在不小的阻力。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广东省仅有8.73%的企业申请过担保贷款。同时,广东省担保机构少、担保能力弱,难以全部满足企业的担保贷款需求。担保机构费用高、期限短,也使得中小企业不愿找担保机构,据称,目前第三方担保机构的费用高达企业贷款额度的3%-5%。经济学教授郑竹园博士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获贷款难的问题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去年得诺贝尔奖的人有个办法,就是10家、20家一起向银行贷款,如果一家倒闭,其他19家就要负责来付这个钱。银行就有了保险,这个办法是可行的。独立的私人企业可能没有办法。如果10家、8家联合起来,一起可以向银行贷款。另一个办法是,政府应该从就业机会,社会安定,有些企业基础不稳固,大部分不会是那样的,但可能10%的人会垮台,但80%、90%我看都还很好。”

据中国银行界的建议,中小企业贷款难,并非中国独有,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企业除了提高经营水平和能力外,还有一些诀窍可令自己更容易获得银行青睐。他们指出,许多小企业喜欢现金交易,缺乏现金统一管理意识,经常把资金和业务分散到多个银行账户。银行建议,小企业将钱集中到少数 一两家银行,除了增加自己在银行心目中的‘份量’,同时也可大大降低财务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