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引爆恐慌 三鹿召回产品

在中国,已导致1名婴儿死亡,五十多名婴儿罹患肾结石的毒奶粉,正在引发婴幼儿父母的恐慌,纷纷到市场退货,或为自己的孩子做进一步的健康检查。 生产有毒婴儿奶粉的三鹿集团则星期四晚间才宣布召回有毒奶粉。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三鹿集团星期四晚间发表声明,承认公司在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决定全部召回,目前市场上大约有700吨这种受到了污染的毒奶粉

此次毒奶粉事件由于已造成死亡案例而曝光。 据报导,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今年以来共上报了59起婴儿肾结石病例,其中至少有一名婴儿死亡。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至少部分病例是由食用了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奶粉所引起。中毒的婴儿出现泌尿系统结石、肾衰竭等病症。除了甘肃和江苏之外,华中的湖北省和北方的陕西省也出现了类似的婴儿肾结石病例。

此次事件也让有婴幼儿的年轻父母们感到恐慌。 星期五在北京的超市,家长们忙着退回三鹿牌的婴儿奶粉。

一位来自河南省的、有一个一岁大女儿的父亲刁龙(Diao Long)认为,政府应该严管奶粉工厂的生产作业。

他说:“我觉得很害怕,为人父母的人昨天听到那种消息,几乎都睡不着觉。我们很担心问题奶粉对小孩产生的副作用,没事最好,要是有事,不管是个人或是超商都没办法负这个责任。”

刁龙的女儿喝三鹿牌奶粉超过半年了,下一步他想带他的女儿到医院做检查。

他说:“只有政府相关单位严格监督这一事件,我们才会觉得安心和公平。”

已经怀孕八个月,正为还没出生的孩子购买婴儿用品的陈丽萍(Chen Liping),对食品安全同样表示关切。她说:“厂商对婴儿很不负责任,特别是现在每个家庭只养一个小孩,每个孩子都是宝贝,几年前发生婴儿营养不良死亡,就像现在婴儿喝了问题奶粉,罹患肾结石一样,都是不幸的事件。”

这起事件也令人想起了四年前曾发生的假奶粉丑闻。2004年,安徽省至少13名婴儿丧生因饮用假奶粉而死亡,调查人员之后发现这些假奶粉根本没有营养价值。这一丑闻让全国乃至世界震惊,并引发了世界对中国生产的食品和制品在健康安全问题上的广泛关注,爆出了中国制造的毒玩具、毒牙膏、毒饺子等一系列事件。

三鹿牌有毒奶粉事件发生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在11号警告消费者,不要购买或使用中国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管理局官员还特别表示,尽管中国生产的婴儿奶粉依规定不得在美国销售,但有可能有些此类产品流入市场,在华裔顾客光顾的商店销售,特此提醒消费者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