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和袁伟静:中秋佳节倍加伤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每逢佳节陪思亲,对正在狱中的维权人士的家属更是百感交集。今年的中秋节正藉广州的郭飞雄被捕两周年,其妻张青表示更感难过,计划当日为丈夫撰文申冤。而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已三年无法与家人共渡中秋,其妻袁伟静说,中秋节对她而言没有欢欣,反而加倍伤感。

郭飞雄两年前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5年,目前在广东梅州监狱服刑,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表示,今年的中秋刚好是郭飞雄被捕两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理应人月团圆的节日,令她更是难过。

她说:“中秋在中国是较隆重的节日,它的意义跟别的不一样,是团圆的节日,所以较平常更想念他。这个中秋又跟别的不一样,更巧合的是今年中秋刚好是他被捕两周年,他是2006年9月14日从家中被带走,这个日子我永不会忙记。”

张青说,想到丈夫在狱中孤单过渡中秋,心里更是难过,但亦令她对政府的执法不公感到愤慨,要不是丈夫含冤入狱,一家人就可渡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张青计划在中秋当日撰文,再次为丈夫申冤。她说﹕

“我有很深的感触,如果中国有法治,他不会被关在狱中,去年我写了一篇文章,今年两周年,我也会写一篇,为他呼吁,郭飞雄的案件是个冤案,很大的冤案。”

原名杨茂东的郭飞雄曾参与多项农村维权活动,2006年9月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当局指他于2001年非法出版《沈阳政坛地震》一书,该书详述沈阳官场的腐败。案件去年中审结,法院于同年11月14日判处郭飞雄有期徒刑5年,张青自郭飞雄被判刑后,就从当天开始,无限期地每逢周三绝食24小时,抗议当局对丈夫进行政治迫害。

此外,正在山东临沂监狱服刑的陈光诚,已有三个年头无法与家人共渡中秋,其妻袁伟静一直受到当局严密监控,过去整整一年她都被禁止前往监狱探视丈夫。袁伟静说,时间越长反而更加添对丈夫的思念,中秋节对她而言没有欢欣,反而加倍伤感。她说:

“没有喜庆的气氛,反而会带来更多的伤感,因为中秋节,哥哥嫂嫂家都回来团员,独欠光诚,那当然我心里特别难过。最近几天,亲戚朋友都会相互拜访,但是我却没有这样的心情。”

袁伟静说,陈光诚的大哥、妈妈带同陈的小女儿趁周四探视日,前往探望陈光诚,好让他在中秋前夕,能与家人相叙一下,但家人这一点小愿望也落空。她说:

“我觉得中秋节到了,他肯定也很想家,所以把小女儿带去,跟他说说话,谁知狱方又突然改期到月底,我们都不知道。”

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划生育而受到迫害,2006年8月,沂南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及“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他有期徒刑4年3个月。袁伟静自陈光诚被捕后,一直受到当局的监控及被限制自由,去年7月初,她逃离监控到达北京,寻求营救陈光诚。但袁伟静于同年8月24日在首都机场准备前往菲律宾代夫领奖时,被当局强行押回山东。

像郭飞雄、陈光诚只是无数因受打压迫害被判刑的维权人士的例子,还有去年3月被判刑6年的原《爱琴海》总编辑力虹、今年1月被判刑4年的浙江维权人士吕耿松、今年6月被判刑4年的海外博讯新闻网南京记者孙林等数之不尽的个案,相信他们的家人同样要在思念及伤感中渡过中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