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充裕 日企业大肆并购海外企业

【新唐人09月13日讯】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三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由手头现金充裕的日本企业所主导的海外合并及并购交易情况大增。今年一月至八月的总额是前年的二点八倍,高达约新台币一兆三千五百亿元;若以一年总额来看,已达到历来的第二高水准。

报导指出,日本制造业在海外营业额的比例年年增高,今年第一季就达到过去最高水准的百分之四十五。由日本企业主导的海外企业并购案件大增,充分反映日本企业的经营策略。

日本企业过去有两度在海外进行并购案例大增的情况,一次是一九九零年前后、一次是公元两千年前后。但是这两次都是偏重于不动产、资讯技术产业等的“泡沫型”领域;这次在海外并购大增的情况,大多以抢占海外占有率及获得技术为主。

今年大型的并购案较明显的是制药业界。由于日本政府目前尽量抑制医疗费,于是制药业界从呈现停滞的日本国内市场转向成长率较高的海外市场。

武田药品工业公司以约九千亿日圆购并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illennium 制药”,是今年最大笔的案件。第一三共公司也决定花五千亿日圆购并印度制药公司。

另外,日本企业着眼于海外金融机构的并购情况也趋于明显。譬如,东京海上集团决定花约五千亿日圆购并美国的产物保险公司等。

日本的并购资讯公司RECOF 统计显示,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总额今年一月至八月,已达到新台币一兆三千五百亿元,仅次于前年的八兆六千亿日圆,是历来的第二高水准。

报导引用“汤姆森路透”的调查统计指出,今年一至八月,由美国企业主导的海外并购总额为一千一百七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欧洲企业也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二。欧美是受到美国次级房贷风暴的影响而导致信用缩减,金融机构在信贷上趋于慎重,提供并购的资金也较为紧缩。

报导引述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原田泰的话说:“日本企业贷款少,财力在国际间相对地增强,加上现在海外的股价下跌,所以日本企业较易买下外国企业。”9709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