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蒙混蛋白质检验 危害婴幼儿肾脏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三日电)中国大陆遭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奶粉,造成多起婴幼儿泌尿道结石事件,肾脏科医师今天表示,三聚氰胺根本不是合法食品添加物,被违法当成蛋白精使用,虽然人体能够代谢,但对肾脏未发育成熟的婴幼儿,却有造成尿毒症的危险。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指出,测量食物蛋白质含量的凯氏法(Kjeldahl Method),检测标的为含氮量,如果食品添加三聚氰胺,不用增加蛋白质含量就能提高含氮量。

他认为,要有相当的知识水平才能以此原理,在乳制品检验中动手脚,若说始作俑者是酪农,可信度不高,类似事件去年也发生,中国大陆销往美国、加拿大的宠物食品中,因为含有三聚氰胺而使蛋白质含量不足,并造成宠物营养不良和肾衰竭,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以为是食品来源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对人体来说,林杰梁表示,如果食用含三聚氰胺的食物,大约三小时后,体内的三聚氰胺浓度就降低一半,含三聚氰胺奶粉若制成奶精、饮料、糕饼,并非成人的主食,一般人大可不必惊慌,但如果肾功能不全者,则务必多喝水,一天喝水超过二千cc,有助加速排出三聚氰胺。

林杰梁指出,以配方奶粉为主食的婴幼儿,由于肾脏泌尿道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含三聚氰胺奶粉造成尿液酸化,钙化累积在泌尿道,早期症状不明显,超音波的检查效果优于X光检验,长期累积,则有尿毒症之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