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毒奶粉成政治事件 选重灾区作重点安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根据中国官方星期一公布的数据,河北省三鹿集团毒奶粉事件,造成约1,300名婴儿感染肾结石,两名婴儿死亡,重灾区甘肃民众出现恐慌,当地一名官员星期一告诉本台,中央担心毒奶粉事件演变为政治事件,因此要求低调处理。大陆民众则不依不饶,继续炮轰当局“知情不报”。

上周被揭发的河北石家庄三鹿牌毒奶粉事件,震惊海内外。星期一,北京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表示,截止当天上午八点,全国医疗机构临床诊断的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的1,253名患儿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苏、甘肃,其中死亡的2名患儿均在甘肃。

甘肃是毒奶粉事件的重灾区,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台表示,甘肃民众已出现恐慌心理,卫生部部长陈竺星期天赶到兰州,向当地政府传达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批示:

“甘肃一共14个地州市,(毒奶粉)牵涉到10个地州市,都发现了。昨天陈竺突然空降到兰州,了解情况,开了一个通报会,对甘肃做了正面评价,说甘肃预防好,说是陈竺带来李克强的批示:‘不能再死人’,批示好像没有用,但是死人的事估计还会发生。传说,中央怕引发政治事件,所以这个事要低调处理”。

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央要求甘肃省政府安抚民心,不要有现恐慌心理。

拥有三鹿集团逾四成股份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星期天发表声明称,他们早在8月2号已获悉三鹿奶粉出问题,并要求三鹿集团全面回收问题奶粉,但得不到响应。而新西兰政府表示,早在8月份就把三鹿牌奶粉事件,反映给中国地方当局。但地方当局却试图对事件加以掩盖,直到新西兰政府告到北京政府才得以将此事曝光。

大陆当局隐瞒毒奶粉事件也引起大陆网友强烈不满,连日来,在中国互联网论坛上,网民炮轰三鹿集团和有关当局知情不报,指责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上周在记者会上的讲话是“推卸责任”。署名“可可”的网友在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指官员“吃着人民的俸禄,却不为人民做事。”

针对河北省政府的通报指,被拘的19名疑犯有18人是牧场、奶牛养殖小区、挤奶厅经营者,并已供认向原奶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奶中蛋白质监测指标,一位署名“森丰”的网友说,政府上来就将矛头指向奶农,绝口不提三鹿和购料检验和政府的质检部门,让人们怎么能相信官商不是一家呢?江苏扬州一位网友表示,我们民族基本什么都是假的,只有百姓付出的血汗才是真的。这是个没有良心的社会!三鹿只是一个代表,因为是食品会吃死人,所以才被发现。

当毒奶粉事件到了无法继续隐瞒的地步,接下来当局担心的是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事态会否扩大,当局开始安抚民心。甘肃那位官员表示:

“陈竺昨天的原话是要加大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尽可能不要漏掉一个患病的儿童。”

分析认为,所谓“加大新闻宣传”并非是对媒体开放报导,而是在官方统一口径的前提下,控制舆论的方向, 同时也避免更多的死亡事件。

据本台了解,河南省会郑州市的儿童医院因缺少检测设施,大批患儿的家长陆续将子女送到北京儿童医院检查,他们怀疑自己的子女也患肾结石。其中一名患儿家长对本台介绍他儿子的情况:

“有一段时间老发烧感冒,但是在医院查不出什么原因,去泌尿科,反正有问题,好像蛋白偏高吧,住院住了16天也没结果。正准备请律师弄(解决)这个事,如果他不给我答复,我就跑到天安门去闹,我就挂个横幅出来,我让外(境外)媒体也报导这个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