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息仍未能阻止沪深股市暴跌

(美国之音记者萧洵华盛顿9月16日报道)中国沪深股市受华尔街金融震荡影响,星期二开盘后急挫。中国央行降息举措没有冲抵来自华尔街的影响。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受经济放缓影响,中国证券市场近期仍难走出低迷状态。

星期一是中国中秋假期,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都停牌休市,因此当天都没能对华尔街金融震荡做出反应。

星期二两地股市开盘后,都呈现出急挫震动。港股早盘下挫近6个百分点。反映上海股市A、B股的综合指数在上午10点半时下跌4.11%,也就是85.57点,跌破2000点关口。深圳市场A股指数下滑1.25个百分点,降至599.02点。

*受华尔街金融震荡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沪深股市星期二急挫的直接原因,还是来自华尔街的金融震荡。美国花旗集团在上海的经济师彭程说:“我想大部分都是受到华尔街影响的。因为不单是股票的问题,美国整个的金融系统经过整个周末的事件最起码使投资者对美国金融系统的看法会有负面的变化。”

彭程说,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美国债券较少,因此在资产计价方面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雷曼的倒闭以及美林被收购会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这会对中国这样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形成压力。

另一方面,凑巧的是,星期一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做出6年来首次降息的举措。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央行的降息动作显示,对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担忧似乎导致了中国有关当局果断地将重点转向了支援经济增长。花旗集团经济师彭程表示,中国央行降息与华尔街金融震荡在发生的时间上是个巧合,但是降息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降低对中国经济形成了压力。

*通过降息维持经济增长*

他说:“因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的利润挤压是十分明显的。由于生产成本加速上升,它们对市场最终价格的控制力又越来越少,所以中国央行放松政策,是为了给中国自己的企业放松一下金融状况。”

但是,从星期二的股市表现可以看出,中国央行降息的举措并没有冲抵来自华尔街的负面影响。彭程说,华尔街金融震荡对于整体经济状况都会产生影响。他说,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从需求方面看,会继续延迟一段时间;反映在股市上,目前的低迷状况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香港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认为,国际市场需求降低导致出口减缓,以及宏观调控致使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都影响到企业盈利。他对于中国股市在近期未来的表现也不看好。

他说:“中国本身的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也是显着地放缓。各种问题都使今年下半年企业的盈利比不上上半年。所以股市也因为这些基本原因而大幅度下跌。”

香港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认为,央行降息无法救市,但是可能会有心理影响。至于股市的近期表现,技术反弹可能在星期三就会发生,但是真正的反弹,最早也要在10月以后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