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大免签证进度落后 台湾短期内难被提名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六日专电)美国国会稽核处九月刚出炉的报告指出,国土安全部审查相关国家纳入“访美短期免签证”扩大方案的进度落后。报告也说,台湾已符合这项方案的标准,今年仍未被列为协商国家,但一些被提名国家却不符标准,国务院因而抱怨缺乏一个清楚原则来向各国解释。

国会稽核处在本月初提交这份五十八页的报告给国会,标题就已明言,行政部门在免签证扩大方案的审议、实施与减低风险等等各方面都需要改善。

报告指出,扩大免签证方案(VWP)原本设定今年底完成第一波十三个提名国家的审议程序,但主管这个方案的国土安全部的流程不够透明化,也没有依循去年底国安部设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四项步骤,因此跨部门审议成员与渴望加入VWP的国家,都对国土安全部的作法感到困惑。

报告说,许多希望享有扩大免签证方案的国家,现在都不知何去何从,而扩大免签证方案的主要资格是申请国家的“人民申请美签遭拒绝率每年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之间”,包括台湾、以色列、克罗埃西亚在二零零七年都已经达到标准,却没被列为提名的国家,国务院很难向这些国家解释。

在二零零六年之前,美国的短期免签证方案,只让“每年申请美签拒签率”低于百分之三的国家享有。去年底行政部门考量政治与经济因素,决定开放给东欧国家以及亚洲的南韩加入短期免签证方案,并调整标准为“每年美签拒签率”在百分之三到十之间即可。

不过预定第一波名单的十三个国家中,仍有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四个国家去年的拒签率超过百分之十。

报告也称许,国土安全部与希望享有免签证的数个外国政府达成进一步的安全合作,例如人民护照遗失与失窃的呈报。

稽核处在报告中说,免签证方案虽然让美国与相关国家享有诸多互惠与利益,但也带来诸多风险,国土安全部并没有完整方法来找出或降低这些风险。

报告在内容详细指出,美国行政部门今年只考虑扩大让十三个国家享有免签证方案,并非因为这些国家符合标准,而是美国过去几年已经跟这些国家讨论这个政策,因此早已设定东欧国家以及南韩为第一波优先。

报告也强调,已经在去年符合标准的台湾、以色列、克罗埃西亚,今年仍不在行政部门的考量协商名单之中,但同时国土安全部今年仍然跟不符去年标准的四个国家协商,前提是期望这四个国家的二零零八年拒签率降到百分之十以下。

报告说,国务院官员因此抱怨,他们很难向台湾等等符合标准的国家解释。

另外,依据法令,国务院每年五月都必须向国会报告将会考虑提名哪些国家纳入免签证方案,但从公元两千年至今,国务院都没有提出报告。稽核处引述一位国务院官员的解释说法,就是国务院根本不知道要考虑哪些国家。

前任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授权任内的副代表黄伟峰积极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协商,让台湾事先改善各方面的表现并做好准备,盼在美国完成第一波十三国审查之后,台湾已完全符合短期免签证方案的标准,顺利被纳入第二波提名名单。

美台双方虽然已经派出团队互访讨论前期作业,并已经完成换文程序,但因为国土安全部审议第一波提名的作业严重落后,再加上明年一月美国新政府上台,新团队势必须要一段时间作出新的规划,因此台湾何时能被列为第二波名单,恐怕要等到二零一零年之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