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遇难学生家长拟就保险赔偿问题上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在汶川5.12大地震重灾区绵阳北川县,北川中学代表数百名遇难学生家长的数位代表就保险赔偿及学校违规建筑问题,拟9月底到北京上访。家长指当局监听电话,并指四川省司部法官员试图阻止家长的行动。但一名司法部官员回应表示,该部门并未阻止家长到北京上访。

北川中学数百名遇难学生家长,两星期以来一直就意外保险赔偿问题,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谈判,未有结果,准备由5至6名家长代表9月底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并将申诉信送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遭有关官员劝阻。

一名姓李的家长表示,上周二,约300名学生家长在安昌镇保险公司门外,追讨赔偿时,四川省检察院官员、北川县政府及教育局官员,在场劝喻家长并要求家长不要到北京上访。该名检察院官员指出,北川的事应该在当地解决。

李先生说,当地政府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监听电话,了解他们的行动。他说:

“现在他们的说法很多,一个是从前面观察我们的行动,另外一方面要求我们不要上访,或只能一个人去,不要三个五个去;不但北川县政府,而且省高院也在说服我们,北川的事在北川解决。”

李先生表示,家长们已草拟申诉信,内容包括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全数的意外保险、调查县政府地震救援有否延误,另外,北川县政府如未能解决事情,他们继续上访。李先生指,他们已写好材料,因没法呈交国务院,所以亲自到北京处理。

另一名准备到北京上访的姓毛家长表示,他希望亲自把申诉信交给总理温家宝。在汶川大地震中,他的两名子女分别遇难,所以除了替北川中学家长上访,追究学校违规建筑问题外,他还替当民兵的遇难儿子赔偿问题上访,要求当局作军人死亡赔偿。

毛先生表示,由于他不断争取赔偿,所以电话遭监听。他说:

“我的电话遭监控,我跟政府公安部门、省公安厅及国家安全局说过,任何事情可以不说,但保险事情及违房(学校)事情,必需要追讨。”

毛先生表示,他们数名家长代表,将各自到北京上访,不理会当局阻止,也未知是否能到达北京。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他们没有阻止北川中学家长到北京上访,但强调他们应该在当地上访。

记者:“是否当地信访局没有受理他们的过案?”
官员:“不会,应该有上访就受理。“

记者:“他们到北京上访是否违法?”
官员:有法律后果,因为他们有权利这样做。”

北川中学两名学生家长,曾在7月中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该部门已登记诉求,7月底,再有两名家长到北京,要求信访局尽快处理事件,两次事件中,当局从未劝阻他们到北京。

据了解,北川中学每学年向学生征收30元意外保险费,学生家长要求保险公司作死亡赔偿时,该公司以8元为基准作意外保险,其余款项是医疗及其他保险,引致家长不满。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两座教学楼倒塌,3千多名师生中,约1,700人遇难或失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