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现代人压力大 应留意血压异常警讯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十七日电)针对心脏方面疾病,台湾诺华公司举办全国巡回医疗讲座,今天在嘉义基督教医院登场;医师陈澄鋆表示,现代人压力大,不少机关首长、科技与教授等优秀人才,由于忙碌或压力大,导致健康亮起红灯,甚至因心肌梗塞猝死,因此,平时应留意血压异常警讯,减轻心脏负担。

台湾诺华公司举办“健康乐活、幸福跟着走”全国巡回医疗讲座,今天在嘉义基督教医院登场,并邀请嘉基心脏内科主任陈澄鋆对病患进行演讲。

陈澄鋆表示,根据卫生署国民健康调查发现,六十五岁以上民众,几乎四人就有一人曾罹患心脏病,而缺乏运动更是不少心脏病患者的“通病”,事实上,不少正值中壮年的机关首长、科技与教授级优秀人才,就因心脏方面的疾病住院,甚至猝死。

至于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因素,包括有抽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遗传等,而缺乏运动、肥胖、心理与社会压力,都是造成心脏病发的因子之一。

陈澄鋆指出,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当心脏出现问题时,经常会影响到整个人体,引起各器官系统的病变;且心脏病的范围相当广泛,涵盖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狭窄或闭锁不全、冠状动脉疾病的狭心症和心肌梗塞、高血压、主动脉瘤和剥离、心肌病变、心律不整等。

陈澄鋆说,许多民众认为心脏病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不过,心脏病却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年龄层,急诊室里就经常出现既年轻又有活力的心脏病患者,因此,超过三十岁的民众平时就应注意心脏健康。

 陈澄鋆强调,国人十大死因中的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疾病,以及肾脏病,都直接或间接与动脉血管硬化有关,透过心导管等医疗仪器,可以提供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期发现病灶、早期治疗,协助民众守护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