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消息罩顶 意大利今年可能出现经济萎缩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十八日专电)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投资人信心溃散,股市跌跌不休,意大利最大的工商团体“全国工业联盟”今天悲观地预期,义国今年可能出现经济萎缩情况,国内生产毛额负成长百分之零点一。

全国工业联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由于经济前景不佳,物价又上涨,人民实质所得降低,许多家庭已经缩减消费性支出,估计今年全国的消费支出下跌百分之零点一。去年全国消费支出年增率为百分之一点四。

报告中说,如果预测成真,今年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第三次出现经济萎缩,前两次分别在一九七五年发生石油危机之时与一九九三年爆发公共财政危机。

报告中另估计意大利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三点六,明年为百分之二点五。

全国工业联盟预测,随着明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意大利的经济可能有百分之零点四的成长率。

财政经济部长崔蒙迪在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亦警告,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并且有可能继续恶化。他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人的信心。

虽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冲击,意大利股市今天连续第四天收黑,但跌幅已经减缓。米兰股价指数Mibtel收盘跌百分之零点一七。

鉴于物价高涨,产品竞争力下降国际需求减少,意大利统计处及欧洲联盟亦不看好义国今年与明年的经济表现,估计今年的成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一,明年也难望有大幅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