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食品曝丑闻 日中官员做法迥异

在中国大陆毒奶粉事件不断扩大之际,日本近日也传出市面上贩售受到污染的“非食用”大米的丑闻。 为此,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Seiichi Ota) 星期五,提出为毒米事件造成社会不安,引咎辞职。而同一天,中共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的高级官员对中国出现乳制品大范围受到工业化学品污染的表态则是,“毒食品是每个国家都有的”。

在近日传出部分小公司将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受到了杀虫剂及霉菌污染的工业大米,卖给了食品、饮料公司以及学校的事件后,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因曾表示事件并非重大,而遭到强烈批评。

星期五(9月19日)太田诚一在出席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证实已经向首相福田康夫提出请辞。

太田诚一:“我已经决定请辞以表示对整个农业部门的负责并厘清责任问题。”

福田也已经接受辞呈,决定由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兼任农水大臣。日本媒体报导,当天的内阁会议同时还批准了农林水产省事务次官白须敏朗的辞职。

由于正值日本执政党准备展开大选之际,媒体十分关注污染米事件的发展。

一名政府官员说,因为污染物浓度不高,目前日本国内还没有人报告因为食用这些大米而生病。

不过,日本政府已暂停了稻米进口,并宣布新法规:禁止销售不适合食用的进口米。

与此同一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则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为日益扩大的毒奶粉丑闻辩护。

魏传忠:“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影响所有国家,这是个国际社会的问题。”

尽管中国的毒奶粉事件至今已造成至少4名婴幼儿死亡, 6千多名儿童被通报患病, 产品受污染的涉及众多乳制品企业,其中包括中国知名企业、奥运赞助企业,但中共当局的政府官员至今没有为此一已波及到全国的丑闻, 引咎辞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