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百姓震惊 民众吁高官下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 中国毒奶粉风波正在扩展。当局最新公布,从奶粉到成人饮的液态乳制品,都发现含三聚氰胺。大陆民众表示对政府失望的同时,线民直言,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等高官下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帖子还未被删除。

到星期五,因三鹿奶粉造成的死亡婴儿,增加到六人。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成年人饮用的蒙牛,伊利及光明牌液态牛乳制品,都含三聚氰胺。北京一名官员表 示, “好像是前两天(有报告)跟政府已经反映了,政府没管,没准有利益在里头,对企业真是一个重大打击,而且这次奥运会也开得不错,奥运热咣叽(北京话:扇耳光)给扇过去了,这个奶粉(事件),肯定得有人要承担责任”。

大陆网友星期五在大河论坛上贴出,“强烈要求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下台”的帖 子。在杭州的杭网论坛,有线民要求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和李长江一起下台。线民认为,如果没有国家质检总局的严重渎职,这次三鹿毒奶粉不可能酿成如此大的恶性事件。对于大陆互联网最近没有删除这类言论。分析家认为,显示中南海不想因毒奶粉事件,刺激线民,另一方面也表明,高层也许在斟酌一些高官的去留问题。 本台早前曾引述大陆官员称,最高当局,目前最担心的是三鹿奶粉引发政治事件。

连日来,大陆线民一直在追问为什么供应市民的奶粉中含三聚氰胺,而供应奥运会的没有?香港时事评论员李怡星期五在苹果日报撰文提到,大陆残奥会的留言网上,线民因政府为了奥运而掩盖毒奶粉事件,表现得极为愤怒,由支持奥运变为痛骂奥运,有人说,“对于洋人的礼遇永远高于自己人,这究竟是民族自豪感还是民族自卑感造成的?作为执政党,有没有好好反思:究竟哪出了问题?根源在哪?”

四川省一名从事食品品质检测的官员对本台表示,四川本地出产的牛奶也不含三聚氰胺。“反而我们四川本地产的牛奶,没有一 个检出三聚氰胺,但是我们喝的是蒙牛、伊利,太可怕了,有小孩的家才惨哦。本地牛奶没有婴幼儿配方,但是我周围的同事的孩子,一般还是喝进口奶粉 ”。当记者追问四川牛奶为何没有三聚氰胺,该名官员则不愿回答。

据一名牛奶业,业内人士表示,蒙牛集团曾声称,他的牛奶产量超过全世界牛奶总量,人们不仅要问,没有那么多的奶牛,何来那么多的牛奶?而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消费者购买奶粉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没有足够奶牛的情况下,只有用其他原料替代。

海外博讯新闻网星期五的一篇文章也支持了这种说法,曾经是南京某乳品公司牛奶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表示,该公司牛奶系列中的瓶装奶大部分都是水和奶粉做的,每天生产五,六十吨,哪有这么多的奶牛,只能用水去混合。

大陆乳制品行业的另一黑幕是,杜撰包装日期。文章指出,一般牛奶包装上的生产日期那是给消费者看的,真正的日期是由英文和数位组成的,有时一天生产4,5种不同的日期。

毒奶粉泛滥,使很多居民已不敢喝牛奶了。广东一位居民表示“害死了一代人啊,这国家也真是令人失望,吃都不安全,要是很多事情不通过媒体抖出来的话,掩盖多少悲剧啊,矿难啊、海鲜里面有抗生素、食品中毒,都是媒体去捅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我们都是这样,我们只能是说‘眼不见,心不烦’。我想既然奶粉有,其他奶肯定会有,它的奶源里面已经有这个东西了,所以我们停止了喝牛奶了,改喝豆浆”。

中国毒奶粉事件也波及到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新加坡政府呼吁进口商及零售商停售伊利牌乳酪雪条,又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新加坡市场有19款中国乳制品,当局正在检验其他产品样本。

欧盟亦表示,希望了解中国乳制品问题。主管健康及消费保障的官员说,欧盟并没有进口中国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但期望得知真相。在北京的星巴克分店已改用豆奶冲咖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