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访民被强制送进“法制学习班”

【新唐人09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上访”制度是中国社会体制的一大特色,不过,中国武汉近日出现访民因为“上访”或“准备上访”被强制送进“法制学习班”的怪现象。

早在2001年7月《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说,河北省新乐市市民刘令格承包的酒楼被人抢后,当地公安局以“准备越级上访”为由,把他送进市司法局开办的“法制教育班”,失去人身自由23天。近日,刘令格以新乐市公安局、司法局实施非法拘禁为由向新乐市政府申请国家赔偿。海外的博讯网星期五(9月19日)的消息说,在事隔7年的今天,武汉市境内的“法制教育班” 办的如火如荼。江汉区王赞、陈小宝等人因为“越级上访”,已经被关进“法制教育班”数月,至今未得释放。武昌区的肖昌海一家,文革期间被国家收走的私房没有返还,因为被怀疑是“准备越级上访”,肖昌海70岁的母亲和他本人先后被关进“法制教育班” 。

对于地方政府特地为访民开设的“法制教育班”,现在旅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评论说:

“所谓的法制教育班就是文革时期所谓的学习班慢慢延续下来的,在新的时代又以一种新的面目出现,本质上就是一种整人班。法制学习班实际上就是对老百姓的人身限制,在宪法、在法律条文上都没有任何根据。完全是地方政府用左的、整人的那套方法来整治一些上访的老百姓。所以说法制教育班是很大的讽刺,它本身就不合法的,来进行法制教育。”

对于访民因为上访被地方政府强行送进“法制教育班”的现象,现在美国纽约的律师叶宁评论说:

“这是一个很滑稽的事情,上访本来就是公民行使宪法规定的权利。有什么需要把这种合法地行使公民权利的人送到法制教育班?这都是一种在中共目前专政体制下对中国公民巧立名目进行压迫和迫害的一种攻击方式。”

刘晓竹认为,中国中央政府知道地方政府对访民的各种打压,但是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叶宁认为,中国政府设立了上访制度,是为了让百姓对政府存有一丝希望,但政府又害怕对访民失去控制。叶宁说:

“各级的上访办公室有极大的欺骗性,它们要继续欺骗中国老百姓,要让他们永远觉得通过上访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它又要压制上访,因为它怕上访失控,它怕访民在一起会成为起义的导火线,所以就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一方面中共的中央政府允许中国公民上访,另外一方面又助长各地官僚不把访民当人来对待,对上访的访民不是打就是抓,还要放到这种变形的集中营里去。”

叶宁认为,在中国的现行政治体制下,民众实际上无法通过“上访”解决问题,而针对访民的“法制教育班”等怪现象也会层出不穷。

相关文章
评论